近日,广东省召开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暨先进表彰大会,对20位荣获第十五届广东省丁颖科技奖的中青年科技工作者进行表彰。我校化学与材料学院李丹教授、药学院高昊教授获此殊荣。迄今,我校共有9人获得广东省丁颖科技奖。

广东省丁颖科技奖是经省政府批准并以著名科学家丁颖院士名义设立的科技奖项。宗旨是为了继承和发扬我国著名科学家丁颖献身科学的精神和优良品质,激励我省中青年科技工作者投身科教兴国伟大事业,表彰奖励为我省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作出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人才,促进优秀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的成长,为我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的目标提供有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丁颖科技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每届授奖人数原则上不超过20名,其中40岁以下者不少于5名。

【获奖教师简介

1560328642793376.jpg

李丹,暨南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超分子配位化学的研究工作,在化学和材料科学交叉领域的研究热点和前沿开展系统、创新性研究,为合成技术、材料创新和晶体工程积累了实践经验及理论基础。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08年),2014年被遴选为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FRSC)。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国家973计划(课题组长)等。在国际权威学术刊物如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Chem. Rev.等发表学术论文170多篇。H-index为54, SCI论文被他引超过6000次。因其突出的贡献和学术成就,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入选首届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广东省“千百十工程”第四批培养对象先进个人;曾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第一完成人)。

1560328692982007.jpg

   高昊,暨南大学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药及天然药物研究所所长,中药学系系主任,暨南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省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副主任。从事中药药效物质和活性天然产物研究,在以枸杞子为代表的常用大宗中药的药效物质阐明和关键技术研究方面取得突破,为自主产权的创新药物研发提供了重要先导。他是我国中药学研究领域杰出青年学者的代表。

    迄今,发表SCI论文149篇(他引1639次),其中近五年通讯作者SCI论文50篇;获授权专利13余项。目前担任多本SCI和国内核心期刊的编辑或(青年)编委,是多个国家/省级学会专业委员会的副主任委员,获评教育部首届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3/11)、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3/12;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