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国专家局副局长陆明致辞

       5月29日,第五届“我与外教”全国征文大赛暨“外教看中国”摄影展评活动颁奖典礼在北京外国专家大厦举行。来自全国各地方外专局、教育厅局的有关人员,各有关学校单位的获奖人员、外教,以及国内外文教专家服务机构的代表等共240余人参加了活动。
       为铭记中国师生与外教之间发生的感人故事、传承他们之间所结下的深厚友谊、丰富广大外教在华精神文化生活、优化外籍人才来华环境,自2011年起至今,《国际人才交流》杂志、中国国际人才交流与开发研究会连续举办了五届“我与外教”全国征文大赛及三届“外教看中国”摄影展评活动,受到了中国广大学校师生和外教的欢迎,逐渐成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等重要指示精神的特色活动。
       国家外国专家局副局长陆明出席颁奖活动并作致辞。他在致辞中介绍,“十二五”期间,我国境外来华工作专家由2011年的52.9万人次增加到2015年的62余万人次。2015年我国教育领域共引进境外专家23万余人次,教育领域已经成为文教专家增长最多的行业。近年来,外教来华的数量在不断增多,素质和层次在不断提高,成果和贡献也在不断涌现。大赛活动挖掘了很多外籍教师的感人事迹,有助于铭记和传承中外友谊。“外教看中国”摄影展评活动提供了一个丰富外教在华生活的平台,让他们来展示自己在中国的生活,表达自己对中国的理解。他希望主办方总结经验,继续办好这项活动,将它办成外籍教师、学校师生、外国专家管理部门广受欢迎的品牌活动。

 

中国政府“友谊奖”专家戴伟(右二)以及中国政府“友谊奖”专家马克·力文(右一)为征文获奖代表颁证

       国家外国专家局国外人才信息研究中心主任、大赛活动组委会主任陈化北介绍了历届大赛活动情况。据他介绍,大赛活动每届历经一个学年,之前主要面向具有聘请外教资质的8100余家学校单位,覆盖人群6500余万,成为国内外同期较具活力、规模、影响的公益性国际化赛事活动之一。
       本届“我与外教”大赛活动,由基础教育领域国际教育的领军品牌——中国枫叶教育集团冠名协办,得到了全国各地外专局、教育厅局及各有关学校单位的积极支持和参与。自去年9月启动至年底截稿时,参加征文大赛的投稿达到61000余篇,涉及全国31个省份;“外教看中国”摄影展评活动吸引了370余名外国文教专家的1092幅作品参评。
       最后,国家外国专家局副局长陆明、国家外国专家局国外人才信息研究中心主任陈化北、枫叶教育集团董事长任书良、北京化工大学教授戴伟以及中国政府“友谊奖”专家马克·力文等为获奖个人和优秀组织单位颁发了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