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8日,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其中一个议题提及了济南。

会议听取了关于创建济青吸引和集聚人才平台工作情况和下步工作打算的汇报,指出,山东正处在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比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需要人才、渴望人才。要深度融入国家新时代人才发展战略布局,将建设济青吸引和集聚人才平台作为全省人才工作的头等大事,不等不靠全面启动创建工作,以“走在前”的工作成效夯实创建基础,为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作出山东贡献。

济青吸引和集聚人才平台建设,是山东人才工作的头等大事。济南重任在肩!

首届济南海右人才节开幕的盛况犹在眼前。济南又迎来人才引育的强劲动力!

“人才是第一资源”。1200多年前,杜甫挥笔写下“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的诗句,为人才荟萃的济南作出了最生动的注解。千百年来,四海名士、八方英才的齐聚,让济南成为大展宏图之地、筑梦圆梦之城。

这座城因才而名,人与城的“双向奔赴”,在漫漫历史长河中镌刻下浓墨重彩的印记;这座城因才而盛,人与城的“彼此成就”,在征服未知的登攀路上创造出名动九州的奇迹;这座城因才而强,人与城的“携手并肩”,在现代化建设崭新征途上书写了相生相长、共享共赢的精彩。

善弈者谋势。领风气之先,方可立于时代潮头;乘上进之势,方可一跃勇攀高峰。

今天的济南,融入大局大势的重大战略交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明确了济南“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的定位,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成为唯一新设立的实体性新区。国发18号文明确支持山东加快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山东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实施“强省会”战略。全国首个科创金融示范区落户济南。如此多的重大战略机遇叠加赋能,带动更多重大布局、重大政策在济南落地,为天下英才振翅翱翔于新时代、乘风破浪于新征程提供了无限可能。

今天的济南,创新创业资源丰富。拥有41个工业大类和全部31个制造业大类,“四大主导产业”规模总量达到1.4万亿元;全市拥有全国重点实验室11家、山东省实验室3家、省重点实验室112家,数量均居全省首位;拥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32家、国家级众创空间34家,在国家创新型城市中居第13位。

今天的济南,发展环境优质高效。在国家发展改革委营商环境评价中位居全国第9位,获评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9%以上,“泉惠企”智慧平台推动惠企政策实现应享尽享、免申即享,“拿地即开工”“链上自贸”等改革成果在全国推广。

今天的济南,城市品质生态宜居。拥有“山泉湖河城”浑然一体的独特风貌,2022年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39天,500平方米以上的公园达到1141个,湿地公园15处,“推窗见绿、出门入园”成为市民生活新常态。济南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四连冠”,被评为“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

济南打造吸引和集聚人才平台,是真心实意的,拿出了真金白银!

这座城市以更加开放的格局、更加包容的胸怀、更加贴心的服务,诚邀各类人才选择济南、共创未来。

看政策扶持——持续优化“双30条”等一揽子人才政策,对国内外顶尖人才和团队给予最高1亿元的综合资助;对产业领军创业人才和团队给予最高300万元和500万元的经费资助。

看“双创”生态——打造“海右人才节”品牌,推出更多高峰论坛、创业大赛等交流平台;优化创新资源配置,对新认定的国家和省级科技创新平台最高给予500万元补助;完善“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全链条服务体系,支持更多企业实现从0-1、从1-10、从10-100的突破发展。

看高效服务——推出“泉城人才服务金卡”,发放免费出行、免费游览、免费观演等青年人才“大礼包”,对符合条件的人才给予最高100万元的购房补贴和每月5000元的生活租房补贴,让广大人才在济南创业安心、生活舒心、发展有信心。

天下英才,拥有慧眼和慧心,一定会择良木而栖、选善地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