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在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北京环球英才交流促进会积极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际人才交流合作”“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等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努力奋进,开拓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

2019年的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加强党的建设,积极举办各项党建活动。在党支部书记丁志峰同志带领下,促进会工作人员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以党的政策方针为导向,开展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参加了北京市“不忘初心跟党走——北京市社会组织集中捐资助学暨健步行”活动,组织了全体工作人员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提升政治觉悟,确保各项工作紧跟党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加强文化建设,依托来华留学人才专业委员会举办多期“国际朋友说”活动。团结多国来华留学生举办“我和中国红歌有个约会”、“想知中华美,读唱中国诗”活动,充分发挥来华留学人才专业委员会的凝聚力,通过与来华留学生共同交流加强对中国历史、中国革命的了解,唱响中国革命歌曲,诵读中国诗歌,激发了大家热爱中国的情怀,增进了国际民间友谊,共同致敬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组织开展对来华留学生关于在中国就业创业体验的调研活动,倾听留学生心声,帮助他们解决在就业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总结来华留学生在中国就业创业的经验,促进留学生更好地适应中国环境,促进国际交流合作。

三、加强平台建设,举办多项活动,促进交流合作。

(一)举办2019“聚英”论坛暨环球英才峰会

30多个国家的40余个海外人才组织的负责人,100余位海外高端专家和优秀留学人才,众多来华优秀留学生、在华友谊奖专家和国际友人代表,以及各地人才部门、科技园区和企业代表等近600人出席。活动以“聚天下英才,创时代伟业”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战略思想,立足新时代和改革开放新起点,围绕“三个第一”尤其“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等搭建国际人才交流、合作平台,助力创新驱动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中央电视台、国际在线等主流媒体予以报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二)成功举办两期“新时代引才引智专题研修班”

科技部、人社部和中国组织人事报、中关村示范区等有关部委单位的13位领导专家应邀授课,来自北京、广东、河南、甘肃、黑龙江等11个省市的组织人才、科技、人社部门干部以及有关高校、科技园区、孵化器负责人等52人参加。研修班紧贴时代发展主题,突出思想性、专业性和前瞻性,课程设计系统丰富,专家授课理论实践紧密结合,学员来自不同地方不同单位,具有代表性和互补性,取得了理想效果。

(三)加强交流合作。

1、组织会员单位赴深圳参加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促进会精心进行展位布局,全面展示促进会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近年来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并协助会员单位进行展位布置,展示会员单位风采,吸引了众多嘉宾驻足观看。在交流大会上,促进会与多地政府达成了多个合作意向,成为大会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荣获“最佳展示奖”。

2、承办“第二届中国·济南新动能国际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北方赛区比赛。在北方赛区的承办中,促进会充分发挥地处首都的地理优势和专业从事国际人才交流合作的社团机构的平台优势,精心拟定工作方案,组织参赛项目重点面向国家特聘专家和外国专家项目、国际人才创办的高新技术企业尤其瞪羚和独角兽项目、青年博士科创项目,并通过环球英才网等广泛宣传发动。大赛涌现出一批优质高端项目,经过紧张激烈的比拼以及各评审专家组的严格评选,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生物医药与医疗康养、高效生态农业四个领域分别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共产生24个奖项,多个项目落地济南,才智引进成效显著。

3、成功举办“高端专家讲座”。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针对新兴产业、热门技术开展专题讲座,旨在积极创新技术转移模式,促进先进科学技术交流合作,助力北京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推动高精尖产业和区域经济发展。讲座吸引了各行业领域相关人士积极报名聆听,促进了观点的碰撞,产生了智慧的火花。讲座促成了多项技术转移案例,推动了高端专家在中关村的落地,使专家才智资源在更大范围内共享,有力推动了行业发展。

4、承办中关村论坛之平行论坛“全球院士科技创新与合作”。邀请美国、加拿大、新西兰、日本、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南非、法国等多个国家的院士来京参加论坛,共同探讨新的时代背景下科技创新与合作这一重大议题,促进外国院士对中国的了解,加强中外科学技术交流。积极开展“外国院士高级专家中国行”活动,携院士赴济南、徐州、大同等城市开展交流对接活动,有效促进了高端才智在各地的落地。

(四)承办2019“我与外教”全国征文大赛暨“我最喜爱的外教”主题宣传活动。在科技部指导下,遴选了一批表达与外教之间深厚友谊的优秀征文和深受学生喜爱的优秀外教,激励了学生学习外语的动力,宣传了优秀外教的突出事迹,促进了中外合作交流。

自2015年初创会以来,我会按照办会初衷,一步一个脚印向前探索,经过近五年的不懈努力,自身建设取得较好发展,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发展思路和工作方向更加明确。尤其是汇聚了一批国际人才专家、一大批优秀的会员单位,汇聚了海外众多合作伙伴(130余家国外专家组织人才机构+60余个国家地区性海外学联组织),这为我们更好推进国内外人才交流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0年,是贯彻实施《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收尾年,规划纲要中明确指出“到2020年,我国人才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培养和造就规模宏大、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确立国家人才竞争比较优势,进入世界人才强国行列,为在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人才基础”。2020年,服务发展、人才优先、以用为本、创新机制、高端引领、整体开发将显得尤为重要,我们将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加强国际人才交流合作,由此,2020年,对于促进会来说,将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促进会在迎来国际人才交流合作最好的发展机遇的同时将肩负更多的责任和使命。为更好地推动贯彻执行“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指示思想,加强国际人才交流合作,助力创新发展战略,促进人类文明互鉴共荣,作为在中关村注册登记、活动地域批准为全国、专门从事国际人才交流与合作的社团组织来说,我们要科学谋划,积极作为,发挥好促进会的资源和平台优势,以昂扬的斗志、更加出色的工作,力争更大作为。新的一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尤其要在以下方面狠下功夫,大力推进,以优异成绩向伟大祖国献礼。


2020年主要工作计划如下:

一是继续加强党的领导和自身建设,以“党管人才”引领各项工作开展。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党的知识和人才业务知识的学习,将“党管人才”内化到每位同事的大脑中,转化到具体的工作行动中,继续加强各专委会建设,不断提升服务会员和行业发展的能力,努力推动我会向着更具知名度、影响力和国际化的组织迈进。

二是积极搭建全球才智交流的平台,促进人才智力交流合作和共享。下大力气建设好现有的平台和载体,方便会员之间交流沟通,畅通国内外交流渠道,凝聚更多优秀人才和先进智力资源,融入到人才强国战略实施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来。

立足我会地处中关村核心区和拥有众多海外合作机构的优势、资源,我们要着重搭建好以下载体和平台:

1、会员单位之间交流互助的平台。坚持“服务重点会员,重点会员带动一般会员、会员服务会员”的工作思路,继续下大力气做好会员间的交流、互助与合作。

通过微信群,实时解决问题;

定期召开座谈会、研讨会、年会等,促进面对面交流和解决问题;

通过“外教服务公共平台”,引领外教中介服务行业规范和发展。

2、会员单位与主管部门交流沟通的平台。做好上传下达,及时把会员单位有代表性的问题、意见梳理汇总,定期上报给有关业务主管部门,既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也帮助会员单位解决存在的困惑和难题。

3、走出去开展国际人才交流合作的平台:

在成功组织赴美、英、澳、新等国的基础上,带领文教中介组织出国开拓外教渠道和引进优质资源,搭建中外教育交流的桥梁和平台;协助各地政府、园区等走出去开展国际人才交流合作。

4、全球才智实时交流、精准匹配、高效流通的线上平台——环球英才网。助力各地各有关企业单位精准高效招才引智,同时维护我国人才信息战略安全。着力服务“三高”需求,优先为各有关高新区经开区、高校科研院所、高新企业等招才引智提供便捷服务。

三是通过现有平台和优势资源,创造性开展一些务实高效的活动。

依托来华留学人才专委会,策划开展“来华留学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开发用好优秀来华留学生这一近在身边的青年外国人才资源,助力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和科创中心建设,为“一带一路”和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本土化”的人才智力支撑。以“外国人才创就业汉语培训中心”为基地,服务来华留学人才,积极开展汉语培训,促进国际语言文化交流融合,搭建沟通与合作的桥梁。

依托海归人才专委会,积极开展好“环球好英才·留创好项目”征集推介活动,引导促进海外留学人才更好创就业,实现留学报国之志,助力各地培育新产业新动能。

依托国际高端人才专委会和“外国院士工作站服务中心”,积极开展好“外国院士高级专家中国行”活动,与有关地方合作做好前期遴选、前来对接洽谈,促进更多院士专家签约落地。引导做好成果转化和推广,助力各地产业转型升级和提升国际竞争力。

依托促进会这个大平台,继续开展好“国际名师讲堂”这个品牌活动,让高端专家才智资源更好地在更大范围共享;继续办好“聚英”论坛暨环球英才峰会,搭建交流平台,促进合作共赢,助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