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成功召开,恰逢“两个百年”的历史交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提出,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在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和社会各界的支持指导下,北京环球英才交流促进会积极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际人才交流合作”“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等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准确把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学内涵,强化党建引领,心怀“国之大者”,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促进后疫情时代国际人才交流和科技创新合作,围绕北京四个中心尤其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一些工作得到科技部外国专家服务司、人社部国际司和北京市人才工作局、中关村管委会的认可与好评。

2022年的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扎实做好党建工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加强理论学习,坚持党建引领。带领党员、群众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真正的融入日常工作中。一年来,环促会积极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持自我革命,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相继开展70期《中国共产党简史》朗读本学习活动,每天在微信群中推送学习材料,开展“学党史 筑信仰 做表率”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线上考试,撰写心得体会,以考促学检验学习效果;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举办“庆七一、喜迎二十大”等多项主题党日15次,专题组织生活会10次;积极加北京市中关村社团第一联合党委相关培训,促进支部党员及业务骨干的政治理论素质和党务工作水平的提升。

2、积极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党建指导员作用,号召指导社会组织党支部积极响应“强化党建引领、抓好疫情防控”的倡议,深入贯彻落实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部署,积极响应市委“两新”工委和综合党委的工作安排,以实际行动从严从紧落实疫情防控。

3、开展营商环境调研。按照联合党委的要求,积极开展营商环境调研,围绕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等北京十大高精尖领域产业搜集项目信息,反馈企业困难及急需解决的问题,截止到12月,累计报送信息近70篇。其中,11篇报道入选《社会组织科技观察》被报送至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

4、落实党建指导员职责电话、实地等形式调研中关村创享人力资源大数据联盟等联络指导的社会组织,了解社会组织党员、党建工作情况以及业务活动开展情况,加强日常联络指导。跟进实事,不定时向党建指导工作群及所联系的社会组织传达党的知识及党建精神,加强日常联络指导。

(二)国际人才交流平台建设成果丰硕,助力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

1、中外人文交流成绩斐然。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国际友人交流事关民心相通大局。2022年,环促会以热情好客展现中国人民的真诚友善,以文明交流促进全球英才相互理解和友谊,持续建设“国际友人的北京之家”,加强在华外国专家等为主体的国际友人交流、联谊和服务,优化外籍人才在华环境。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主席柯马凯,美国乡村音乐家、中央民族大学教授马克﹒力文到访环促会,充分肯定环促会在国际友人在华生活和工作等方面的贡献,期待共同携手,进一步促进中外人文交流。

2、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在中宣部对外推广局、科技部国外人才研究中心的指导和支持下,成功申报“外国专家书屋”,旨在为在华外国专家、国际友人和留学生提供便利的阅读环境和交流空间,为国际友人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世界发展进步贡献中国智慧。

3、发起全球英才“聚创北京”计划。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进一步集聚海内外英才资源,提升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扩大北京市国际人才交流发展,环促会发起全球英才聚创“北京计划”。计划围绕提高人才项目落地(北京)实效目标,按照“线上线下贯通,海内海外联动”理念,面向国内外高端技术人才、海归人才、来华留学人才、外籍专家等人群, 建设一个开放性服务平台,帮助外籍、海归人才在京创业,为他们精准匹配创新创业、政策解读、资源整合等供给,争取做到“以机制留人,以制度拴心,释放人才活力”, 为推进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助一臂之力。

4、着眼未来,加强全球青年英才交流。充分发挥科协组织广泛联系来华留学生社团和海外高层次科技人才的优势,引导全球青年教育和人文交流,环促会联合北京工商大学、北京印刷学院等高校,举办“留学生在中国学习与职业道路的思考与探讨”系列讲座,详细介绍了来华留学生的实习居留、工作居留、创新创业奖励等方面的相关政策与机制,并以毕业留学生的升学与就业情况为例,讲解留学生在华发展的关键因素。

(三)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平台建设务实创新,推动人类文明交流互鉴

1、发挥俄罗斯工程院中国中心项目优势,持续打造中俄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平台。举办第二届中俄工程创新合作院士研讨会,就如何中分发挥中俄科技创新合作优势进行充分探讨。依托中俄院士、专家、项目等高端资源,推动北京中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筹建工作,助推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2、中关村科创资源共享研讨对接系列活动依托中关村社会组织联合会区域合作专委会开展科创资源融通对接工作,环促会开展院士项目、新材料项目、地方科技城等4场对接交流活动,促进科学家国际协同创新,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3、举办全球青年科学家学术交流研讨会。联合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西澳大利亚大学、俄罗斯工程院中国中心,举办中英“耕地保护与粮食安全”国际学术会议,为耕地高质量保护与利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推动加快落实耕地保护、加快推进农业技术创新、牢牢把握粮食安全的主动权起到积极的推动;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际合作部、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联合北京工商大学联合经济合作组织科学基金会、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及研究中心等单位共同举办了第七届“一带一路”中巴科技与经济合作论坛。

(四)内部管理卓有成效,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石

1、科学开展内部管理制度落实。通过将内部管理融入各项业务及各项经营管理全流程之中,进一步强化经营管理和风险管理,为防范和化解管理风险、稳中提质的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持续优化考核机制、运营机制和内控机制,助推工作提质增效。运用互联网平台,解决运营管理信息统计、信息处理、智能分析等关键问题,实现优质高效智慧管理。2022年,环促会各项内部管理工作进展有序,稳中向好,内生动力增长稳健,高质量发展态势已经崭露头角。

2、扎实推进外籍人才服务工作。针对如何营造和优化外国专家在华工作生活环境、稳定好这支特殊的人才队伍,积极做好外籍人才的服务工作,解答或向相关部门反馈外籍人才在报税退税、疫情防控、公司注册、签证办理等方面的问题。

3、年度诚信信息工作。配合中关村社会组织联合会,开展诚信报告线上信息核实工作。通过后台资料上报,证明材料整理,对接第三方评审机构,圆满完成年度诚信信息核实各项工作。

4、2021年度促进会年检工作。梳理促进会21年各项业务总结,促进会换届大会及理事会会议各项文件,会费收缴情况梳理,汇总填报民政年检各项工作,并顺利网上提交;跟踪年检报告审验进展,于5月底获得年检报告书。

6、资金申报。积极申报2022年中关村社会组织支持项目,通过前期资料归集及准备,在网上系统数据填报及各类具体内容审核,圆满完成申报材料,并获得一定补贴资金,有力支持了促进会各项活动的开展。


2023年主要工作计划如下:

(一)继续加强党建引领和自身建设,以党管人才集聚天下英才

积极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际人才交流合作”“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等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不懈加强党的建设,促进自身各项建设,不断提供服务人才的能力和水平。坚持党管人才,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工作高质量发展,办好“聚英”论坛暨环球英才峰会、工程创新合作院士研讨会等品牌活动,吸引、集聚全球人才、科创资源为北京建设发展服务。

(二)继续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引进一些人才组织或科创机构

围绕北京四个中心尤其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继续引进一些国际组织特别是人才组织或科创机构入驻北京。

引进日本筑波科学城设立北京中心。拟设立在大兴区中日合作基地,已经与基地主要负责人进行对接。将重点开展对日科学技术合作、成果引进转化、中日企业合作等。

(三)继续加强对俄合作,中俄科技创新合作平台

立足北京,面向全国,发挥中俄院士在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能源新材料(含双碳)、数字经济等领域的技术和人才智库优势,根据我国各地方高层次人才队伍情况和发展需求,持续导入中俄院士和高端智力,促进关键技术、重大科技成果交流合作及转化应用,深化中俄两国科技领域创新、务实、深度合作和协同发展,全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下的中俄合作。

(四)汇聚全球英才力量,助力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发挥促进会“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特别咨商地位”作用。积极引导全球英才和人才组织参与联合国系统重要活动,与联合国系统各机构及国际非政府组织建立广泛联系,通过发言、提交报告、主办边会和展览等方式引导国际友人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助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