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 近日,2019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正式公布,我校齐文化研究院院长王志民教授(项目首席专家)牵头申报的“稷下学派文献整理与数据库建设研究”(项目批准号:19JZD011)获批立项,这是我校获批的首个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同时也是我校获批的首个国家级社科重大项目。由此,我校也成为自2003年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启动以来,省内继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师范大学之后取得该类立项的第四所高校。

王志民长期从事齐鲁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是稷下学与齐文化研究的创始者和开拓者之一,学校齐文化研究院创始人,现任学校齐文化研究院院长、山东省齐文化传承与示范区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多次主持、举办与稷下学相关的国内、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团结、聚集国内外高校和地方学者共同研究稷下学方面做出重要贡献。著有《齐文化概论》《齐文化论稿》《齐文化与鲁文化》《齐鲁文化概说》《齐鲁文化与中华文明》等著作,策划、主持完成了《齐文化丛书》(22卷)、《齐鲁文化通史》(8卷)、《齐鲁历史文化丛书》(100种)、《山东文化世家研究书系》(28种)等大型学术集成性工程项目,荣获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特等奖(重大成果奖)2项、一等奖1项、山东省“五个一精品工程奖”2项,2014年获山东省社会科学突出贡献奖,2018年获得“山东省社会科学名家”称号。

稷下学宫是战国诸子百家争鸣的中心,它几乎包括了战国中后期的所有重要学派及其代表人物,并对当时及后世学术思想产生了重要影响。“稷下学派文献整理与数据库建设研究”将对稷下学宫各学派进行系统研究,整理稷下诸子文献,辑录稷下散佚文献,全面汇集历代稷下学研究资料,总结20世纪以来稷下学研究史,建设稷下学派文献资料数据库,以夯实稷下学研究的资料基础,弥补稷下学研究的不足,推动先秦学术思想史研究的纵深化进展,揭示稷下学宫在中国文化史上的地位以及在人类文明的轴心时代的历史贡献,确立稷下学的重要历史地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阐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价值,并强调:“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要努力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稷下学宫是我国历史上最早的集教育、政治、学术功能于一体的“高等教育”大学堂,与差不多同时出现在希腊的雅典学园堪称世界文明史上的双璧。各家各派在这里讲学授徒,著书立说,争鸣论辩,促成了百家争鸣的盛况,大大丰富了以儒学为主干的中国古代思想文化。本课题充分发掘利用稷下学这一文化资源,传承其精华,对于传统弘扬优秀文化,服务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具有现实重要意义。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人文社会科学的繁荣与发展,该重大攻关项目的成功立项进一步彰显了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良好发展态势。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并称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层次最高、最具权威的项目,已成为衡量高校科研实力和水平的重要指标。据悉,2019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经教育部社科司组织专家严格评审和面向社会公示,共有49项批准立项。

https://lgwindow.sdut.edu.cn/2019/0813/c4210a334121/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