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兆易创新杯第十四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总决赛将于815日至18日在我校举行,这是我校首次承办“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的全国总决赛。近1600名研究生和指导老师将在我校展开一场巅峰对决,我校作为东道主共有6支参赛队入围全国决赛。据悉,第十四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总决赛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电子学会联合主办,南京市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和我校承办。16日,总决赛将在我校风云剧场隆重开幕。

  本届大赛于2019年3月正式开赛,来自200余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3000余支队伍成功报名参赛。参赛作品主要围绕“电路与嵌入式系统类”“机电控制与智能制造类”“通信与网络技术类”“信息感知系统与应用类”“信号和信息处理技术与系统类”“人工智能类”“技术探索与交叉学科类”七大主题,涵盖工业、交通、能源、医疗、农业、教育、旅游等具有国家战略意义和关系民生的重点应用领域。

  经过八个分赛区选拔,共有360余支队伍将在我校总决赛现场同台竞技,参赛队员包括来自英国雷丁大学、台湾东华大学、澳门科技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及我校等108所高校,涉及微电子、电子科学、计算机、通信、机械等专业的近1600名研究生和指导老师。我校入围全国决赛的6支队伍分别是:Energy Saving队——谐振式风力发电机及效率验证系统设计、神奇激光队——基于微脉冲激光雷达的气溶胶监测系统、雷达技术研究团队——330GHz太赫兹全固态雷达系统、攀峰小队——基于铁基与铝基的涂层测厚仪、长治战队——基于机器视觉的路面裂缝检测系统及其FPGA硬件实现、商业专项赛小鲤鱼科技——万物互联-助力水产养殖信息化。暑假期间,参赛队员们一直留校积极备战。

  为积极做好竞赛筹备和保障服务工作,学校高度重视,校党委书记管兆勇、校长李北群慰问备赛学生,副校长张永宏带队现场指导参赛学生;成立了由分管校领导任组长,党校办、宣传部、研工部/研究生院、团委、总务处、保卫处、后勤服务总公司等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的筹备领导小组,两次召开总体部署协调会;研工部负责总体组织协调,共成立了综合组、客情组、宾馆及专家报到组、学生住宿及报到组、交通组、开闭幕式组、赛事场地保障组、餐饮工作组、学生志愿服务组等九个工作小组,对具体工作进行了详细谋划、推进。同时,招募近150名志愿者参与此次赛事的志愿服务工作。

  据悉,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作为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中层次最高、参赛范围最广的标志性竞赛之一,研电赛因“人才汇聚之多、人才质量之高、参赛作品之优秀”而历来备受瞩目。于1996年由清华大学和中国电子学会共同发起,目的在于推动信息与电子类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培养研究生创新精神、研究与系统实现能力、团队协作精神,提高研究生工程实践能力,推进人才培养和技术研发的国际化,为优秀人才培养搭建交流平台、成果展示平台和产学研用对接平台。

校党委书记管兆勇、校长李北群慰问备赛学生

副校长张永宏带队现场指导参赛学生

我校参赛选手积极准备

https://news.nuist.edu.cn/2019/0812/c1133a140923/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