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日,我校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忠范回访母校,我校副校长韩东育、中国赴日本国留学生预备学校相关负责人接待了刘忠范。

  回访期间,刘忠范参观了中国赴日本国留学生预备学校的教学设施、深情回忆了求学时光、题词留念祝贺留日预校建校四十周年并与在校学员进行了深入交谈。韩东育向刘忠范介绍了留日预校近年发展状况以及建校四十周年庆祝活动筹备情况,并在向其赠送了留日预校宣传册、校友名录、毕业合影等纪念品。

  刘忠范,我校中国赴日本国留学生预备学校第三期硕士班学员,于1984年2月至1984年8月在我校就读并成功赴日留学,先后在日本横滨国立大学、东京大学取得硕士、博士学位。现为国内著名物理化学家,主要从事纳米碳材料、二维原子晶体材料和纳米化学研究,在石墨烯、碳纳米管的化学气相沉积生长方法研究领域做出了一系列开拓性和引领性的工作,所带团队是国际上具有代表性的纳米碳材料研究团队之一。现任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组部首批万人计划杰出人才,教育部首批长江学者,首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英国物理学会会士,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会士。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九三学社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主任委员。

1565689253767090.jpg

http://www.nenu.edu.cn/2019/0806/c139a35076/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