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1日,学校召开2019年中外合作办学联席会议。党委组织部、人事处、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处)、财务处、招生就业处、后勤保障处、马克思主义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等单位负责同志及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全体工作人员、机械工程学院有关工作人员、德方常设派出联络人员参会。副校长宋文学、金文出席联席会。会议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申良主持。

宋文学首先在讲话中指出,学校中德合作办学历经了5年的发展,办学水平得到德方和社会的广泛认可,学科建设和育人能力稳步提升。他强调,委员会成员单位要团结协作加强配合,强化业务指导管理,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共同为我校中外合作办学向纵深化、特色化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张广良汇报了合作办学项目阶段运行概况、教学执行情况和目前存在问题。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奇利汇报了中德合作项目学生日常教育管理的创新做法和相关经验。项目负责人李懿汇报了在德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德方常设派出联络人员孙彦介绍了中德友好交流协会下一步的工作任务,表示将全力配合做好合作办学协调工作。申良从项目指导监管的角度表示要坚持问题导向,明确相关责任,全面对照中外合作办学相关规范特别是教学评估指标,科学制定好今后五年的项目发展规划书和推进表,认真落实确保项目规范有序推进。

在座谈研讨环节,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处)、后勤保障处等部门负责人积极发言,对目前我校中德合作办学下一步发展方向和优化方案提出了初步意见。委员会成员单位一致认为,中外合作办学优质向好发展是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建设成果的重要表现和鲜明载体,表示将全力配合,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最有效的资源,努力将现有合作办学项目推上新的台阶。

金文指出,学校将从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全局出发,大力支持中外合作办学特别是中德项目的发展。她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统一思想,不断提高重视程度,最大限度地做好相关制度的完善和材料梳理,确保中德项目健康、规范、有序发展。二是要加强学习,提升核心业务能力。努力做到政治理论、业务理论“同学习、互推动”。三是要各司其职,紧密配合解决问题。将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打造成集学生交换、课堂探索、教学改革、师资培训、教案创新、科研提升、产教融合、文化交流、合作共赢等内容的全方位的“样板工程”。四是要准确对标,助力项目健康发展。切实强化组织保障和后勤保障,推动中外合作办学健康发展、快速发展、特色发展。(文/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龚先洁 图/王佳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