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学校动物科技学院方仁东副教授以第一作者在Nature旗下期刊Mucosal Immunology(影响因子7.4,医学大类一区),在线发表题为“ASC and NLRP3 maintain innate immune homeostasis in the airway through an inflammasome-independent mechanism.”( ASC和NLRP3通过炎症小体非依赖的途径维持呼吸道天然免疫稳态的机制)的学术论文。

炎症小体(Inflammasome)是宿主天然免疫应答中重要的蛋白复合体,可通过活化caspase-1诱导炎症反应保护宿主抗病原体感染。但是在肺炎链球菌性肺炎中炎症小体接头蛋白ASC和受体分子NLRP3可通过caspase-1非依赖的途径保护宿主抗肺炎链球菌感染。研究进一步发现ASC通过STAT6-SPDEF信号通路调控下游的宿主防御因子TFF2和Intelectin-1等保护宿主抗感染。该研究阐明了ASC通过炎症小体非依赖的途径在呼吸道粘膜天然免疫中的作用机制,揭示了ASC作为炎症小体接头蛋白之外的新功能,为ASC的功能研究提供新的思路。

Mucosal Immunology被认为是全球粘膜免疫领域权威的国际杂志之一,也是西南大学动物科技学院首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在该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日本金泽大学(Kanazawa University)为通讯作者单位,Dr. Kohsuke Tsuchiya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方仁东副教授与日本金泽大学保持了长期友好的科研合作,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日本文部省等项目的资助。

据悉,动物科技学院2019年凝练学科研究方向并组建了11个科研创新团队。方仁东副教授是彭远义教授牵头的“动物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创新团队”的研究骨干,长期致力于病原菌感染与免疫等方面的研究。近年来,在Veterinary Microbiology、Infection and Immunity、Innate Immunity等SCI二区及以上杂志发表学术论文数篇。

原文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31278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