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6日,由全国教师教育学院联盟与全国高等教育学会师范教育分会联合主办,西南大学承办,北京世纪超星信息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协办的中国第二届教师教育学院院长高峰论坛暨教师教育“金课”建设研讨会在东方红会议厅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教师教育经验与未来展望,教师教育学科发展与师资队伍建设,教师教育“金课”建设及课程共享机制,新时代教师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来自全国30多所高校的100多位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及专家齐聚一堂,共同商讨教师教育工作发展前景。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副司长杨燕滨、教师管理处处长黄小华、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邓睿、副巡视员刘先海、西南大学校长张卫国、副校长陈时见、北京超星集团董事长史超出席会议。

1563260315883037.jpg

张卫国校长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张校长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教师教育发展的各位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张校长介绍了学校和学校教师教育改革发展情况,并希望各位专家对学校的建设发展提出宝贵意见。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任友群司长作主旨报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强新时代教师教育》。任司长通过对我国教师教育体系发展历史与现状的分析,剖析了转型过程中出现的一系列新问题,解读了最新的政策,分析新时代好老师的标准,希望各院校要深刻领会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新要求,要努力开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新局面,要守初心、担使命,促进教师教育新发展。

华中师范大学何静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宋萑教授、西南大学刘义兵教授分别作《教师教育学科建设与教师队伍建设》《面向未来的教师培养》《新时代教师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主题报告;超星集团董事长史超、西南大学白智宏副教授分别就教师教育“金课”建设的理念、路径、教学形态作专题演讲;华中师大、南京师大、山西师大等11所院校的教师教育院长、专家作交流发言;陈时见副校长作论坛总结。

通过本次论坛,与会代表交流了经验,凝聚了共识,明确了方向,增强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