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6日上午,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副司长杨燕滨、教师管理处处长黄小华一行到学校调研指导工作。重庆市教委副主任邓睿、副巡视员刘先海,学校校长张卫国、副校长陈时见陪同调研。

在教师教育学院,任司长一行听取了陈时见副校长关于学校教师教育课程资源中心、教师专业能力训练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基本情况及学校教师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课程体系改革、实验区建设等工作汇报。任友群司长对学校教师教育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学校深化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将人工智能和信息化有机融入到教师教育实验实训平台建设,进一步提高师范生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校服务和引领地方基础教育水平。

任友群司长一行出席中国教师教育学院院长论坛暨教师教育“金课”建设研讨会,任司长就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师教育发展做了讲话,要求各高校进一步加强教师教育工作,做强新时代教师教育,特别是要深化教师培养机制改革,推进教师职前职后一体化发展,促进信息技术与教师教育的深度融合,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有力的师资保障。

任友群司长一行同邓睿副主任、刘先海副巡视员、渝中区区委常委张远洪、渝中区教委主任唐点权等领导出席西南大学——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共建教师教育创新试验区总结会暨西南大学对口支援高校联盟—教师教育联合研究中心成立仪式,观看了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建设专题片,听取了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张学斌关于实验区的建设总结汇报,刘先海副巡视员宣读了实验区建设专家评审意见。张卫国校长向渝中区“西南大学卓越教师工作站”授牌并向卓越教师培养导师颁发聘书,聘请渝中区10位优秀教师为学校卓越教师培养导师;张远洪常委向西南大学教师颁发聘书,聘请学校10位教师担任渝中区名师名校长培养导师。任友群司长和张卫国校长共同为“西南大学对口支援高校联盟—教师教育联合研究中心”揭牌。张远洪常委讲话指出,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建设为渝中教育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也为渝中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希望西南大学和渝中区能够继续携手,在教师教育等各领域开展更加深入、广泛的合作,积极探索新路径、实施新策略,形成多边互动、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共同努力。

1563260141364130.jpg

任友群司长总结讲话,充分肯定了实验区近6年的建设成果,认为西南大学渝中区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定位准确、目标清晰、内容全面、成果丰硕。任司长希望西南大学和渝中区实验区充分总结经验,凝练成果,深化合作,为继续推进渝中区教师专业发展和西南大学师范生培养做出更大的贡献;希望联合研究中心充分借鉴教师教育实验区建设积累的丰富经验,积极发挥西南大学在西南地区教师教育改革与探索中的引领与辐射作用,促进资源共建共享,加强教师教育协同创新,积极推动对口支援教师教育联盟高校教师教育研究与发展,切实提升联盟高校教师教育的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