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日下午,我校在图书馆三楼报告厅举行2019年学校本科教学督导聘任大会。校党委书记辛宝忠、校长孙立军出席会议。党委常委、工会主席李庆霞主持会议。学校2019年聘任督导、各学院(部)院长(主任)、教学副院长(副主任)、学院(部)2019年聘任督导、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全体工作人员,以及教务处、教学实验设备管理中心、教师教学发展实训中心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孙立军在讲话时强调,6月27日校长办公会讨论通过了《关于聘任姜涛等39位同志为哈尔滨师范大学本科教学督导的决定》(哈师大发﹝2019﹞22号),祝贺这39位督导,也感谢督导们为哈尔滨师范大学的发展建设贡献力量。孙立军在宣读文件后,为被聘任督导颁发聘书。

    学校督导组组长姜涛代表全体学校督导发言,从四个方面谈了如何做好督导工作。他说,要按照学校的整体部署与安排积极有效地开展督导工作;要加强自身的学习;要坚持改革,守正创新;要从教和学两方面整体把握教学督导工作。

    辛宝忠在讲话中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和支持本科教学督导工作。要不断完善督导体系建设,使督导在我校教学质量提升、内涵式发展和社会声誉提高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要让我们的督导拥有荣誉感、尊严感、成就感,让督导成为人人羡慕、可望不可及的“无冕之王”。学校争取在财力允许的情况下,进一步提高督导待遇,给督导提供更多地外出交流、学习机会。各教学单位要大力支持督导工作,虚心接纳督导提出的教学方面存在的问题,使我校在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得到显著提升。

    辛宝忠强调了督导工作的重要性。他指出,拓宽督导职责是提高人培养质量的重要保证,要正确认识督导在督教、督学和督管中的重要作用。加强督导工作是本科教学改革的根本需要,加强督导工作是健全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基础。

    辛宝忠对做好督导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督导工作。正确认识督导工作的重要意义,是更好地履行职责的前提。二是,创新督导工作理念和方式。教学督导在进行教学评价的过程中,要更新理念,以教师是否围绕立德树人这个目标来教学作为评价的重要指标。督导还要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评价工作理念。在教学中,教师是否坚持解放学生、发展学生的教育观,是否坚持学生是教育的中心,是教学评价的又一重要指标。三是,转变督导的工作模式,正确处理“督”与“导”的关系。以往,督导的工作模式以“督”为主,在“导”方面,能够向授课教师及时反馈教学意见和建议,但缺少对教师改进教学情况的跟踪和关注,教师持续改进教学的效果难以保证。相关部门要研究新的督导工作模式和方法,让督导对教学管理部门和教师集中反馈、统一指导。四是,遵守督导工作规范。学校出台了《哈尔滨师范大学本科教学督导工作管理办法》(哈师大发﹝2019﹞17号),各学院(部)还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了各学院(部)本科教学督导工作管理办法,这些制度明确规定了学校督导和学院(部)督导的工作职责和考核方法,任务很重。希望各位督导能够本着对学校负责、对教师负责的态度,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任务。五是,要严格自律,提升自身指导水平。督导要注意指出问题的方式、方法和场合,否则,容易产生问题。既不能高高在上,也不能盛气凌人。要发挥引导、指导作用。要勤于学习高等教育教学理论,以及本专业和相关专业的知识,适应新形势、更新新知识,不断提升指导水平。

    学校督导聘任仪式后,同济大学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李亚东研究员作了题为《高校质量保证:督导、评估“双轮驱动”》的专题讲座。李亚东立足国家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新形势、新政策,从新使命:内涵建设与提高质量“两大重任”入题,以新常态:基于体系督导与评估“双轮驱动”为核心,从督导的工作要求、工作理念、工作方法等方面,介绍了同济大学的宝贵经验,让与会者受益匪浅。

1562557863511298.jpg

图 党委书记辛宝忠讲话

1562557903295162.jpg

图 校长孙立军宣读聘任文件

1562557942631143.jpg

图 会议现场

1562557980837833.jpg

图 学校领导同与会人员合影

    以上图片由100工作室提供

    http://cs.hrbnu.edu.cn/info/1019/2281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