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2221917339751.jpg

    6月30日,由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承办的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第五场高峰论坛在北京展览馆成功举办,此次高峰论坛的主题是“数字未来与软件生态”。工业与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李冠宇,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家广,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尹丽波,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人工智能产学研创新联盟伦理标准组组长李真真,清华大学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朱小燕,北京大学软件研究所副所长黄罡教授,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黄河燕教授,北京理工大学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获得者王国仁教授等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教授,以及海量信息、滴滴、蓝领软件、华为、明略科技、北京旷视科技等企业代表、多家媒体记者出席了本次论坛。论坛由国家工信安全中心研究员、纪委书记郝志强主持。

  论坛邀请了李冠宇致辞,他在致辞中讲到,当今世界,正在经历一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全球经济正在进入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时期。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亟需进一步做优做强软件产业,充分发挥软件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

  孙家广表示,科技进步正在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对中国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已经上升到56.2%。面对正在兴起的人工智能浪潮,我们应该从健康医疗、智慧城市、智能制造、智能零售、智能服务业、智能教育等六大领域促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扩大对实体经济的影响。

1562221990461494.jpg

    会上,尹丽波就工业和信息化蓝皮书、李真真研究员就伦理视角下的软件生态、朱小燕教授就数字未来中的人工智能、黄罡教授就数据智能可信操作系统及开源生态、王国仁教授就数据是新动能阐述了各自的观点。海量信息、滴滴、蓝凌、华为、明略科技、北京旷视等知名企业代表,紧扣高峰论坛主题,分别从数字时代的平台生态、AI与智能出行时代、知识智能管理以及人机协同、人工智能与企业实践等方面发表了精彩演讲。

  会议在热烈的讨论中落下帷幕,本次大会由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承办第五场“数字未来与软件生态”高峰论坛,是对近年来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与软件相关学科发展势头的肯定和对未来发展前景的期许。之后,计算机学院将继续深化学科发展,筑牢学科发展基石,打造学科发展平台,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2019070312215241722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