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7至6月5日,副校长张宏率团出访乌克兰、白俄罗斯、俄罗斯三国,旨在拓展我校国际合作伙伴,推动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的文化交流与科研合作。

期间,代表团拜访了乌克兰基辅国立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大学、俄罗斯国家气象水文大学、莫斯科航空大学和波罗的海人文学院等5所当地一流高校,并与俄罗斯国家气象水文大学签署了合作协议,同时还与乌克兰科学院世界史研究所就共同开展“一带一路”研究达成共识;代表团还拜访了当地市政府、侨团及中资企业,与相关代表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拓展校际合作伙伴关系,推进学校国际化发展

    5月28日,代表团访问乌克兰基辅国立大学,该校副校长伏洛德迈尔·布格罗夫介绍了基辅国立大学的办学历史、现状及发展规划,并期待与暨南大学在“一带一路”的合作中擦出火花。张宏向该校介绍了我校总体情况,并指出在新的历史时期我校将以更开放的态度加强与世界各国高校的交流与合作。会谈中,双方学者拟在化学、心理学、生物工程等学科开展科研合作,就师生交换交流达成一致并拟于近期签署两校合作协议。基辅国立大学成立于1834年,是乌克兰唯一的公立高等教育机构,最著名的综合性大学,享有良好的声誉。

当天下午,代表团一行来到乌克兰科学院世界史研究所,与该所所长、国家科学院通讯院士、乌克兰功勋科学活动家安德里及相关学者就共同开展“一带一路”研究达成共识。该所自2014年起开展“一带一路”倡议的研究工作,出版多部相关著作并在其期刊中设有研究专栏。他们十分愿意并期待与我校开展相关领域的共同研究,双方未来拟在课题申报、共办国际会议等方面进行开展合作。

5月30日,代表团来到白俄罗斯国立大学,与该校国际关系学院院长维克多·沙杜斯基就两校国际关系专业的合作进行了探讨并达成院际间合作意向,双方将在研究生的联合培养、学生交换、学位项目合作、期刊合作等方面开展合作。白俄罗斯国立大学是白俄罗斯顶尖公立研究型大学,是前苏联四大著名国立大学之一。

5月31日,代表团前往俄罗斯圣彼得堡,与俄罗斯国立水文气象大学校长瓦列里·米哈耶夫及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商谈。会谈中,双方均表示希望能积极推动在科技创新、国际合作、人员交流、学生互访等方面的合作,米哈伊耶夫校长还提出希望能与我校携手在北极科教领域进行合作。最后,双方签署了两校校际合作协议。俄罗斯国立水文气象大学始建于1930年,是以莫斯科国立大学物理系为基础建立的,该校是世界上第一个水文气象方面的高等学府。2015年,俄罗斯国立极地科学院并入该校。

1560327948243236.jpg

6月1日,代表团与波罗的海人文学院校长等一行进行了会晤,双方共同讨论了在俄语、中文教学方面共同开展合作的意向。

6月3日,代表团拜访了莫斯科航空航天大学,与该校德米特里·科索雷斯副校长及相关负责人进行讨论。双方商定将以机器人及人工智能研究为起点,建立师生交换学习互访;共同开展与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合作的人才培养项目;同时,两校达成签约合作意向。

1560328008358613.jpg

拜访当地政府侨团及企业,履行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使命

为更好地落实习总书记去年10月莅校视察时交与的使命“继续擦亮金字招牌,把中华优秀文化传播到五洲四海”,代表团专门走访了当地的华侨华人社团、市政府及企业。

5月29日,代表团一行拜访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该园执行总裁胡政介绍了白俄罗斯当地的总体教育状况和对华文教育的需求。他表示中白两国政府间关系良好且密切,中文教育在当地大有可为,期待暨南大学发挥自身优势来白推广汉语教学。

5月31日,代表团拜访圣彼得堡市政府外事与对外经济合作委员会格里果里耶夫主席。张宏向其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特色及发展现状,并表示将在与俄罗斯高校原有的良好合作基础上,为未来中俄发展培养更多优秀人才。格里果里耶夫主席表示中俄长期友好,圣彼得堡市政府愿意为我校与当地高校的合作提供最热情的服务保障。

6月1日,陈志刚校董在其创办的俄中商务园亲切接待了代表团一行,并组织了专场座谈会。双方在华文教育、汉语国际推广及在暨大设立俄语专业进行了积极且卓有成效的讨论与磋商,未来将在上述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6月3日,代表团拜访了位于莫斯科的俄罗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和俄罗斯华侨华人联合总会。虞安林会长详细介绍了当地侨情,表示十分愿意为暨南大学输送当地优质生源,同时也将与我校一道践行“将中华优秀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并为中俄友谊共同发展做出更大的努力。

国际关系学院、化学与材料学院、机器人智能技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和国际交流合作处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随同出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