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0310786902883.jpeg

   6月5日晚,由睿信书院承办的北京理工大学百家大讲堂在良乡综教报告厅举行,解放军工程兵指挥学院原政委作了《向海图强,振兴中华——经略海洋,维护海权,建设海军》专题报告。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张舰月为刘华苏少将颁发了北理工“百家大讲堂”纪念证书。

1560310836326477.jpeg

    刘华苏围绕“向海图强,振兴中华”的主题,从海洋、海权、海军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海洋方面,刘华苏将我国与其他国家的海洋整体情况进行了对比分析,并从海洋资源宝库、海洋战略通道、海洋经济三个方面阐明了海洋对于我国发展的重要意义。海权方面,刘华苏以中国古代掌握海权下创造的璀璨文明与中国近代丧失海权血写的百年耻辱的对比分析为切入点,阐明了掌握海权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并详细讲解了中国现代的海权情况,强调“掌握海权是维护国家安全利益的客观需要”。海军建设方面,刘华苏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能制海,必为海制”谈起,从技术装备等多个方面进行阐述,并以邓稼先、罗阳等人的先进事迹鼓舞同学们热爱祖国、奉献祖国的家国情怀。

  最后,刘华苏耐心解答了多名同学的提问,并鼓励同学们从哲学和历史中汲取营养,用历史唯物主义正确认识历史,丰富自己的世界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