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30日,首都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对外合作办学专家指导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校长孟繁华、副校长杨志成、基础教育对外合作办学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王海燕、副主任沈杰、对外合作办公室副主任钊剑、首都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对外合作办学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十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王海燕主持。

  校长孟繁华指出,首都师范大学一定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首都师大姓师”,发挥我校在服务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引领性作用,不断提升我校的社会服务能力和影响力。孟繁华校长对我校基础教育合作办学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基础教育关乎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学校相关单位和附属学校务必重视;第二,专家指导委员会要充分调动校内外专家的主动性,发挥我校的教育科研优势和附属学校的实践经验,用最优质、最原汁原味的高水平教育理念直接服务于地方教育发展,确保附属学校的办学质量;第三,基础教育合作办学工作是我校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对外合作办学工作的重中之重是确保教育质量,专家指导委员会应该严格把关,加强对附属学校的监督和评测。

 

 

  副校长杨志成强调,通过几代首都师大人的共同努力,我校附属学校建设均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打造了以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教育集团、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发展共同体等为代表的优质教育联盟,通过不断总结提升和凝练,我校确立了新时代基础教育对外合作办学工作的思路,主要包括六个一的附校支持策略:即“一校一首席”、“一校一团队”、“一校一特色”、“一校一策略”、“一年一主题”、“一校一论坛”;六个示范的附校发展目标:即“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示范学校”、“办立德树人的示范学校”、“办发展素质教育的示范学校”、“办改革创新的示范学校”、“办教师专业发展的示范学校”、“办师范教育的示范性实践基地”;探索合作办学六个创新模式:即“建立学校发展共同体的创新模式”、“形成教师教育一体化的创新模式”、“建立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创新模式”、“建立新时代首都基础教育品牌论坛”、“建立卓越教师创新发展计划”、“建立中国特色学校发展的创新模式”。专家指导委员会的重要职责是把首都师范大学的文化基因和教育研究新理论新思想与区域教育发展实践相结合,着眼于未来,将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穿落实于中国基础教育的生动实践,为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贡献。

  随后,对外合作办公室副主任钊剑将一年来我校基础教育合作办学工作的进展情况以及首批校内兼职专家的申报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王海燕主任根据学校统一要求,针对我校附属学校建设和发展现状,对专家指导委员会的职责予以明确。

  会议增选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校长曲建华为基础教育对外合作办学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全体委员对申报校内兼职专家名单进行初步遴选,并讨论了首都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合作办学后续专业支持工作的策略与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