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移动学习被视为促进全球教育公平的有效途径之一,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高度重视。自2010年以来,北京王府学校在移动学习及信息化教育等领域持续不断地探索,并获得了一定的成果,在促进教育公平等领域做出积极贡献,这吸引了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内的教育界广泛关注。

近日,北京王府学校卫星教学和信息化移动学习入选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移动教学最佳案例之一,并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将学校践行移动学习的经验及成果撰写成为白皮书,由其在全球范围内出版发行,而王府学校也成为中国地区唯一一个自下而上推行移动学习入选的最佳案例。

201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全球范围内征集移动学习优秀实践案例,并收到来自41个国家的150多份申请,法政集团旗下北京王府学校成为最终入选的18个最佳案例之一。

2016年,北京王府学校就开始着手收集移动学习的相关数据及材料,2018年5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专家在闭门会议上一同审核其案例,并最终批准其作为18个最佳案例之一发表。

北京王府学校移动学习白皮书从撰写到出版历时9个月,由王府学校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完成,其中北京王府学校7位老师参与了白皮书的撰写及相关工作,教科文组织特别在白皮书开端对他们所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白皮书中详述了自2010年以来北京王府学校在移动学习方面的实践,以及其在促进学生获取知识,理解文化差异及多样性,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等方面所起到的作用。白皮书中提及北京王府学校学生能够通过“小站托福”等应用程序及MOOC等渠道更广泛地获取知识,82%的学生认为移动学习对于提高英语水平“非常有帮助”或“有帮助”,且此数字随着移动学习的深入推广而逐年上涨。

关于理解与尊重文化的差异及多样性方面,在2018年的调查中,高达92%的受访学生认为移动学习在拓宽视野和加深对世界的理解“有帮助”或“非常有帮助”。

在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方面,白皮书列举了北京王府学校学生参与的向南非小学捐助移动设备项目、向河北百草小学进行计算机辅导等项目,这不但可以体现移动学习对于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的作用,同时也体现其对于推进教育公平所做的努力。

与此同时,北京王府学校也一直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通过向井冈山、延安、六盘水等地区捐建卫星教室等设备,利用先进的卫星教学手段,传播教育理念及知识,不断推进教育公平。

一直以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致力于实现“确保公平优质的教育,并为所有人提供终身学习机会”的目标,而推广移动学习作为达成这一目标的重要途径,也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全球移动学习最佳案例的初衷。王府学校致力于移动学习的实践、推广与创新,相信白皮书的发布能够给更多国家实行移动学习以启发和灵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