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题:我省探索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全球人才招聘、服务管理制度

    国际人才来琼创新创业更便利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建设,给再生医学研究提供了一个国际化的研究平台。” 4月18日上午,在位于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博鳌国际医院国际再生医学研究中心,日本籍再生医学专家凌霞在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时,她正同刚从日本神奈川县飞到海南的技术人员一起,在研究中心检测间内调试安装新的细胞检测仪器。

    像凌霞一样,从去年4月13日以来,随着我省人才引进体制机制的不断创新,海南的政策吸引力持续增强,人才对外开放程度显著提高,越来越多的国际高端人才被我省开放的政策、众多专业的创新创业平台吸引,来到海南这片开放的热土。据统计,目前已有4491名外籍人才来琼就业居留,2018年全省新增外资企业167户,同比增长85.5%。普华永道、毕马威、德勤等知名企业相继落户海南,来琼投资创业的国际人才现已逐步扩大到14个市县,投资领域也已扩展到文化、娱乐、金融、建筑、交通运输、教育等16个领域。

    据省委人才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加快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是引进、留住、用好国际人才的重要保障。为此,从去年4月13日以来,我省通过完善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优化证照办理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国际人才服务效率日益提高。例如,我省出台的《省级人才服务“一站式”平台工作方案》,把留学回国认定等22项业务统一放到“一站式”平台受理。在修订完善人才医疗保障实施办法时,规定高层次国际人才也可享受政府提供的医疗保障。打破国籍限制,把国际人才子女入学、高层次人才认定等问题纳入人才工作总盘子统筹,切实解除国际人才来琼创新创业后顾之忧。

    “省委七届六次全会提出‘要更加注重引进国际人才,开展国际人才管理改革试点,探索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全球人才招聘、服务管理制度。’我们将全面深刻领会省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内涵,创新柔性引才机制,多措并举吸引集聚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急需的各类人才,特别是加大对国际人才的引进力度。”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省将围绕着自贸区、自贸港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快推进国际人才管理体制改革,力争在国际人才的就业许可、社会保障、税收优惠、资格的认定等方面推出一批新的政策措施,切实提升国际人才来琼创新创业便利化,进一步增强我省对国际人才的吸引力。(记者李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