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环球英才交流促进会2015工作总结

暨2016年计划

 

北京环球英才交流促进会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5月22日关于“加强国际人才交流合作”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关村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办公室申请成立的,2015年2月12日在北京外国专家大厦成功举行了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大会。

自成立以来,我们紧紧围绕“加强国际人才交流合作”这条主线,积极开展工作,助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一、2015年主要工作

(一)围绕青少年国际化,举办了国际化人才之路论坛等活动

1、5月22日上午在北京王府学校千人会堂举行2014“我与外教”全国征文大赛暨“外教看中国”摄影展评活动的颁奖典礼,下午举办了第三届“国际化人才之路”论坛,共1300余人次参加。在论坛中,我们邀请了“月宫一号”首席科学家刘红教授、知名跨文化交流专家马可奥巴马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之后邀请了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京西国际学校校长等5位业界专家就“国际学校与国际化人才培养”进行分享。

2、接续承办了国家外国专家局国外人才信息研究中心主办的2015“我与外教”全国征文大赛暨“外教看中国”摄影展评活动。本届活动自今年9月开始至2016年6月结束,面向全国8100余家具有聘请外教资质的学校单位,参赛对象为中国师生和外教,覆盖人群近6000万。

3、开创性启动美国大学生来华实习项目。这个项目在中国开展尚属首次(虽然中美两国领导人之前曾提及中美互派青年交流活动,但系统性项目尚未见诸实施),我会高度重视,积极与波士顿旅游文化局、波士顿教育学院加强交流对接,11月已达成初步合作协议,明年7月份将有首批学生来华实习。选派来华的首批大学生主要为:美国排名50位左右的大学的教育专业、大三年级以上的欧美血统的优秀大学生。

之前,美国大学生海外实习项目主要面对西方国家,实习期限半年,要求上岗实习工作,用人单位协助解决食宿并给予学生一定的实习费(零用钱)。

为科学合理稳妥推进该项目实施,我会进行前期调研,征求北师大、对外经贸大、北京王府学校、枫叶国际学校和其他一些单位的意见建议,最后拟采取先行试点、逐步推开的方式。来华的首批教育专业的美国大学生将主要安排到国内以上几所学校。

4、推出“未来英才人生导师计划”项目。该项目主要是针对好苗子,通过匹配优秀人生导师进行励志教育和成才指导,重点培养一些面向未来的国际化精英人才(政界领袖、商界精英、学界大师)。为将该项目做好,我们联合会员单位北师大、北京王府学校、北京中智信达国际科技有限公司等精心策划和施行。

(二)围绕促进企业创新和国际化,组织了海外学习考察活动

成功组织赴德国“工业4.0:智能创新与转型升级”学习考察团组4期,赴美国“企业家领导力与创新”学习考察团组1期。

在学习考察活动中,注重做好参团企业家与海外相关机构组织、企业的交流对接,先后协助13家企业引进急需高层次人才、先进技术及高新项目。

    (三)积极举办“国际名师讲堂”和“国际人才俱乐部”活动

    1、组织德国工业4.0专家、全德华人机电工程学会副主席陈祯福博士来华进行专题讲座4场。先是在中关村创业大街盛景创新孵化器举办一场,之后分别到大连人社局、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天津市国资委举办三场,累计培训人员近500人,取得良好效果。我会还对专家颁发了“特聘专家”证书。

    2、应大连市人社局邀请,组织美国新能源汽车专家、创新科技国际联盟府秘书长陈雷博士到大连市进行“初创企业商业模式创新”的培训,近百位创新创业的小微企业负责人参加。

    3、组织美国大数据高级专家、硅谷大数据专家委员会主席徐玲在CBD管委会讲座1场。该讲座与朝阳区组织部下属的国际高端商务人才中心合作举办。70多位企业高管参加学习,并进行了热烈互动交流。

(四)服务会员单位重大活动和急需事件

我会坚持“会员需求就是我们的服务方向”的思想,把服务会员发展需要当做一项大事抓紧抓好。

1、应创会发起单位之一的北师大之邀,协助办好“金砖国家大学校长论坛”,还帮助成功募集捐款5000万元。此外还帮助推荐两名高级文教专家:苏梦夏(俄罗斯籍,福建省政府友谊奖获得者,熟悉六种语言)、狄马可奥巴马(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弟弟,出色的跨文化交流专家),北师大校长董奇等校领导亲自会见了他们,并对我们的工作表示感谢。

2、协助枫叶教育集团与国家外国专家局合作,冠名协办“枫叶杯”2015“我与外教”全国征文大赛暨“外教看中国”摄影展评活动,双方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枫叶教育集团将连续三年冠名该项公益性赛事活动。

针对枫叶教育集团“新芽计划”,帮助引荐北师大、北外、北语校领导和就业处,协助他们招聘优秀毕业生;协助他们做好外教招聘工作;还针对该校在深圳、北京、山东等地办学选点,积极牵线对接资源。

3、协助理事单位北京王府学校成功引进一批外教,尤其是助其打造“国际精英人才的摇篮”的品牌。

此外,还应一些单位要求,协助引进塑料薄膜降解技术(美国麻省理工),招聘英国路虎公司优秀汽车人才。

    (五)成功获批筹办一项国家级重大活动——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全球峰会暨高端人才培养论坛(还将组织中德企业交流对接活动)。该项活动将于明年4月16-17日的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期间举办。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诗经国务院批准的一项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人才智力盛会,明年将是第十四届,大会组委会授权我会负责筹办大会上的这个峰会和论坛。目前,我们已经精心进行了前期的多项准备工作。

(六)帮助各地面向全球开展招才引智活动。山东省滕州市委、市政府已在我会设立招才引智工作站。此外,合肥、大连、德州等地也主动与我会就面向海外招才引智等工作建立友好合作关系。

二、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主要体现在三点:一是信息宣传和上报工作做的不好。很多工作做完后,没有及时整理信息宣传和上报,这也成为我们今年工作的一大短板;二是与兄弟单位交流互动不够。平时忙于手头事务多、与兄弟单位主动交流互动少,很多好的活动不能与大家一起分享或协同组织开展;三是对上汇报不足,没能及时或提前将一些重要工作打算向中关村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关村管委会相关处室汇报。

对于以上三点,我们一定尽力尽快改进!

三、2016年重点工作

2016年,我们将紧紧围绕中关村建设发展重大目标、北京市乃至全国发展一些单位的需求,立足本会实际,积极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力求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精心抓好“国际名师讲堂”,打造成我会的品牌活动。我会将邀请美国、德国等一批知名专家来华交流讲座,并与有关单位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提供人才智力支持。邀请的专家主要涉及:美国哈佛大学领导力项目主任,美国大数据专家,德国工业4.0专家等。

(二)精心筹备做好明年4月16-17日的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上的的“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全球峰会暨高端人才培养论坛”,还拟组织50家以上的德国企业与中国企业进行交流对接活,促进彼此合作。

(三)为培养面向未来的国际化人才,精心组织做好5月份的“我与外教”全国征文大赛暨“外教看中国”摄影展评活动的颁奖典礼,以及“国际化人才之路”论坛;继续与北师大等单位推进“未来英才人生导师计划”项目实施,拟合作建立“未来国际英才选育中心”,重点培养今后能够进入国际组织工作的继续国际化优秀人才。

(四)针对促进企业家国际化,精心组织做好企业家海外学习考察活动,重点放在赴德国的工业4.0研修、赴美国的领导力和创新研修、赴英国的生物医药科技园考察等。

(五)加强与海外优秀的经济技术专家组织、教科文卫专家组织、境外培训机构、海外华人商团组织的联系,争取建立海外工作联络站10家,为满足会员单位和国内一些地方发展需求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保障。

(六)加强信息和宣传工作。加强与兄弟社团的交流互动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