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将国际高端专家智力资源更大范围共享,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项目合作,助力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人才智力支撑。北京环球英才交流促进会等在成功举办“国际名师讲堂”“高端专家讲座”47期的基础上,于2023年起开办“国际院士讲堂”,首期活动《量子纠缠与现代科技》已于4月25日成功举办。

本期讲堂特邀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理学院副院长、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张绪穆进行分享。

1.活动主题

科创有院士·服务零距离

2.演讲题目

《不对称催化技术及在制药工业中的应用》

3.讲座嘉宾简介

张绪穆,南方科技大学化学系创系系主任、讲席教授、理学院副院长坪山生物医药研究院院长,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获得长江学者讲座教授、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孔雀计划”A类等称号。

4.活动时间

2023年5月28日(周日)9:30-11:30

5.活动地点

中关村大街22号中科大厦一层“聚英会堂”(地铁4号线中关村站C口-C3出来,左前行约90m即到)

6.讲座流程和内容

签到、入场9:00-9:30

(一)活动开场,主持人介绍嘉宾

(二)领导嘉宾致辞

(三)张绪穆院士专题报告概要

1、对2022年第二次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卡尔·巴里·沙普利斯院士的成果进行解析;

2、讲述不对称催化方面的全球发展情况,自身长期从事高效高选择性的催化研究取得的学术和科研成果;

3、分享多年的、成功的工业化应用经验,包括所研制的新冠口服药能够治疗白肺的最新成果等;

4、分享他作为“科学家创始人”的创业成功经验和体会。

(四)现场问答,交流对接,探讨合作

(五)举行以他为主导、中外专家等共建的“全球小分子新药创新中心”揭牌仪式,入驻中科大厦“全球院士创新项目加速器”

此外,拟请科技部主管的《国际人才交流》杂志等媒体进行院士访谈等。

7.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

主办单位:北京环球英才交流促进会、俄罗斯工程院中国中心

联合主办:中关村社会组织联合会、南方科技大学坪山生物医药研究院

承办单位:环球英才网、聚英创

8.参会人员

1、国家和北京市、中关村的人才、科技、产业等部门单位领导

2、驻京高校院所、科研机构的有关专家和高层次人才

3、中关村和北京市有关高新技术企业、投资机构的负责人等

9.报名方式


640.png

或点击识别下方二维码

10.联系我们

电话:010-6894 2688-8001 

13146185857 李老师,同微信)

18601068569 (郑老师,同微信)

地址:中关村大街22号中科大厦二层

官网:www.talent.org.cn

邮箱:fso@talent.org.cn


附:讲座嘉宾张绪穆院士介绍

2.png

张绪穆,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坪山生物医药研究院院长,南方科技大学化学系创系系主任,理学院副院长、化学系讲席教授,获得长江学者讲座教授、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孔雀计划”A类、深圳市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协会首席科学家、深圳药物绿色合成专委会主任、第六届中国化学会-赢创化学创新奖杰出科学家、深圳市自然科学一等奖获得者等称号。

世界著名金属有机化学家,发表学术论著400余篇,在Science;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等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著350余篇,论文他引>15000多次, 其中单篇论文他引>1800次,H index >75,是大陆首位荣获美国化学会Cope Scholar奖的科学家。他开发的张烯炔环异构化反应,是以华人学者命名的少数人名反应之一,对药物绿色合成产生了重大影响。

基于原创的手性膦配体工具箱和超高效不对称氢化反应技术,通过先后成立的凯瑞斯德(苏州)(Chiral Quest,技术产品)和凯特立斯(Catalys,技术平台)两家公司,分别实现了西格列汀、度洛西汀、沙库必曲等20多个重大药物的工业化绿色生产,惠及全球数亿患者。2021年创立了抗病毒新药公司深圳安泰维(AntiV,新药研发),目前公司正在进行新型冠状病毒小分子口服药SHEN26的临床III期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