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来华留学生教育,有利于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积极推动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建设。教育部于2016年公布《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的通知,通知指出将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合作、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人才支持。本文主要根据校友会、教育部公布的来华留学生相关数据以及抽样调研分析来华留学生的现状与发展情况。

       一、全球留学生整体发展情况

       根据2022《中国留学发展报告》统计,美国所接收的留学生人数最多,2019-2020年间有107万国际生在美留学;其次则是英国,有50多万国际生在英留学。

1.png

       报告显示,全球留学仍然保持增长势头,留学目的国和来源国进一步多元化;中国依然是最大留学生源国,以印度为代表的亚洲国家出国留学生增长迅猛;高层次、实用领域留学生数量明显增加;“留学中国”品牌积淀,中国成为亚洲学生重要留学目的国;伴随着留学回国热潮发展,越来越多留学回国人员参与国家治理;在地留学、高等教育国际化等领域迎来新机遇。

       一、来华留学生整体发展情况

       1、人才供需双方相互了解不足

       一方面,企业对来华留学生群体了解不多。多数企业不清楚来华留学生在中国高校学习的基本情况,例如不知道学生的国籍背景、专业分布、各专业年度毕业生规模、外籍毕业生在华就业政策等关键信息。从企业了解到,我国高校中有相当数量的留学生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留学生来源国分布与企业海外重点发展区域高度重合;工科院校学历留学生中有相当比例是学习土木工程、建筑学、计算机、国际经济与贸易等专业的,与企业外籍用工专业需求高度一致;国家已经面向外籍毕业生出台了多项就业支持政策,对企业雇佣优秀外籍毕业生是重大政策利好,那么,当企业确实有聘用外籍毕业生需求时,则完全可以将我国高校培养出来的来华留学毕业生纳入考虑范围。

       另一方面,来华留学生对潜在雇主了解更少。客观地说,外国留学生在华学习期间,接触对象主要是老师、同学、学校管理人员、中国朋友等,很少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公司和企业。对于中国有哪些企业有可能聘用外国人、对外籍员工有什么期待和要求、自己是否具备相应的素质和能力等,了解不多。大部分留学生均表示知道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部分留学生也能说出倡议在其当地落地的情况,少部分留学生甚至能明确说出当地有哪些著名的中国企业和项目,但是对于企业和自身未来职业发展的关联,一些留学生尚未作出深入思考。

        2、来华留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意识尚待提高

       一是主观意识上不积极,紧迫感不足。中国留学生报告中发现,有不少来华留学毕业生“被动慢就业”,比如毕业之后才开始考虑就业问题,或者尝试找工作未果之后才考虑申请读研,对于毕业后的出路和去向规划不足。

       二是自身独特优势体现不明显,自我评估失准。双语对大部分企业来说特指“英语+中文”。有相当比例来华留学生不是英语母语者,也不是每个毕业生都可以熟练使用中文工作。有受访留学生表示,语言成为其求职的主要障碍。另外,据招聘方反映,个别毕业生对自身实力评估不准,提出超预期的薪资要求。

       三是就业准备不足,求职能力弱。主动获取招聘信息能力弱,不能做到主动掌握就业政策、主动寻求就业指导等,对就业形势认识不清,不能有针对性地补足短板、加强弱项。

       二、来华留学生在京就业创业情况

       1、就业创业指导有待提高

2.png

       对于希望留在中国就业创业的毕业生,对在华就业创业政策、就业创业条件的了解程度不一。具体来说,博士毕业生对于在华从事博士后工作相关政策较为熟悉,硕士毕业生和本科毕业生对留学生就业政策了解不多。当问及是否了解《关于允许优秀外籍高校毕业生在华就业有关事项的通知》这一政策时,71.4%的受访本科毕业生表示不了解这一政策对外籍毕业生在学历(硕士及以上毕业生可放宽2年工作经历的限制)、成绩(学习成绩优秀,平均成绩不低于80分或B+/B及以上)等方面的具体要求,仅个别有过在华实习经历的本科生知晓工作签证方面的规定。问及在中文语言方面的准备,受访者表示虽然考取了HSK6级证书,有的是为了申请研究生,有的单纯是为了提高水平,但未把考证与求职密切关联起来,这从侧面反映出部分毕业生缺少目的性强的求职准备。

3.png

       对于通过哪些渠道了解到在华招聘信息,招聘会及其网络宣传、院校发布的就业信息,以较大优势领先于专业招聘网站、社交平台等其他渠道(见表3)。对于在华就业还希望得到何种支持,调查问卷中列出的每一个选项都有超过30%的人选择

       1、整体就业创业环境对来华留学生中文水平期待较高

       理论上,留学生“母语+中文”的双语优势,应成为其应聘加分项,很多雇佣外籍人才的单位也正是看中了其语言能力。

       受访企业中对中文水平要求最高的是民营企业,这是由岗位和工作内容决定的。以一家民营医疗器械企业为例,他们在海外销售岗位上需要外籍人才,派往海外执行销售任务前,要先在国内总部接受培训,而这家企业目前全套培训流程都是以中文进行的,因此如果应聘者中文不过关,则难为企业所用。

4.png

       本次调研中发现,“走出去”的大型国企或央企对外语人才的获得有两种方式:一是国内总部招聘外语特别是小语种专业中国毕业生,派往海外担任翻译等职;二是海外分支机构独立进行属地化招聘,其中,涉及管理、需要在中方领导和当地工人之间沟通的职位,则对应聘者的中文有较高要求。

       科技类公司对外籍应聘者的中文要求则没有那么高,因为公司雇员通用外语程度普遍较高,工作中可使用外语交流。但这同时也意味着来华留学生的中文优势在这类公司的招聘中被弱化了,如果在企业所需核心专业方面表现不佳,则较难获得岗位。

       一、针对来华留学生在京就业创业问题与建议

       1、高校积极提供就业创业服务

       据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大学生创业报告2020》显示,中国大学生的创业意愿持续攀升,2020年在校大学生对社会创业持积极心态,高达49.86%的在校大学生有较强烈的社会创业意愿。教育部主办的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蓬勃发展,仅2021年就吸引了来自121个国家和地区、4347所院校的228万余个项目,956万余人次报名参赛。

       本着促进来华留学工作健康、可持续、长远发展之目标,高校应加强对留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重视,做好顶层设计,设立面向留学生的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人员可由学校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专岗人员、留学生管理人员和留学生一线教师等共同构成,初期工作重点可放在建立校企沟通对话机制、联通人才供需双方、加强对彼此需求的理解等方面,以便有的放矢地开展指导,逐步建立起以来华留学生职业发展为导向的培养和就业创业服务体系。

       2、完善实习、就业、创业教育一体化工作机制

       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应是一个系统的过程,应提供丰富全面的教育内容,应充分认识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重要性,而不是简单的毕业前的就业辅导,应贯穿育人始终。来华留学生的就业指导应与实习实践、创业教育、职场能力塑造,乃至科研能力培养有机结合,同时配备有资质的就业咨询服务,给来华留学生丰富且正规的工作体验和职业教育。

       西北大学与陕西煤业化工集团签署“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千人培训计划”合作协议,用10年时间培养1000名左右吉尔吉斯斯坦石油化工类青年应用技术人才。深圳大学设立来华留学生创新创业指导机构国际学生发展中心和来华留学生创新创业学生社团深大国际创盟,定期举办企业参访和商业培训,对接中国企业需求,建立来华留学生实习实践基地。

        3、注重校友资源在拉动来华留学生就业创业中的桥梁作用

       校友可看作是连接学生、学校和职场的重要桥梁之一,是促进来华留学生就业创业的宝贵资源。来华留学毕业生校友因具有较强的民族性,以及对母校的感恩之心,会更愿意为在校生提供和分享学习和求职经验。校友不仅可回到高校课堂,走入在校生中间,还可帮助学校争取更多的校企合作机会。

       推动来华留学生高质量就业创业,是高校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重要内容,是在培养知华友华人士基础上培养爱华建华人才的有效途径。各地各高校作为来华留学生育人主体,应积极响应新时代“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需求,不断完善来华留学生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帮助来华留学生提升就业创业能力,构建起从育才到用才的有机连接,提高国际学生培养质量,提升“留学中国”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