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4日,中俄海外科技成果对接系列活动-中俄集成电路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友谊宾馆召开。俄罗斯工程院院士、专家学者,北京有关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学者,科技园区、创新型企业代表等近百人参加了线上交流。

研讨会上,俄方表示:中俄双方近年合作紧密,民间合作机构也在不断成立,促进中俄双方科学技术交流合作,俄罗斯工程院中国中心于2020年12月成立,旨在协助中俄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相关企业形成深度技术交流,达成项目产业合作。目前,俄方积累了很多技术成熟、优势明显、应用广泛的合作项目,包含电子、医疗、航空航天等多个领域,希望寻求更多优秀的中国学者参评俄罗斯工程院海外院士,同时也寻求可以开展技术合作的中方伙伴。

莫斯科电子技术大学教授、莫斯科电子技术大学研究生产综合体“技术中心”负责人斯塔欣院士针对“俄罗斯集成电路的历史演进与技术创新”进行了主旨演讲,概述了俄罗斯目前行业的发展历史、现状、应用前景及未来的发展方向,介绍了所在科研团队正在进行研发的主要项目,列举了俄罗斯在集成电路方面的一些优势技术及产品,并表示俄方相关科研团队、企业愿与中方一道合作进行相关产业的研发生产工作,将俄方优势技术与中方分享。

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庄巍院士针对“中俄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进行了主旨演讲。庄院士上世纪90年代开始从事集成电路事业对外合作项目,与众多国内知名研究所、大学及相关产业企业都与俄罗斯相关机构有紧密的合作,成立研究机构、合资企业等。基于此丰富行业经验,他首先重点对中俄集成电路的行业的产业概况以及发展现状做出阐述,而后庄巍院士对中俄未来的合作全景做出展望:应经济全球化以及全球形势急剧变化的需求,受欧美技术制裁,中俄面临着类似的国际形势,更应该加强相关合作,优势互补,扩展合作范围、加强合作深度、扩大合作规模,突破欧美对我们“卡脖子”的现状。

中俄双方的专家在云会议的主旨演讲后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

庄巍院士对如何解决中俄交流问题深表关心,中俄人文发展中心的尹斌院士表示,俄罗斯已经经历了疫情的四次暴发,目前正处于第五轮阶段。并且,目前申请来华的政策比较严格,冬奥会举办在即,中国更加重视疫情防控,中俄两国线下技术交流仍存困难,但相信随着两国疫情的有效控制,更加深度的交流合作未来可期。各位专家学者也就行业相关重点、热点问题展开深入交流、学术氛围十分热烈。

当前中俄合作迎来最佳战略机遇,中俄科技创新合作方兴未艾。我们也诚挚欢迎北京市各区县及相关单位一起参与进来,为加强中俄人才科技创新合作、促进中俄乃至各国更好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