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胜利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习近平就《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为进一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充分理解会议精神,11月12日上午10时,北京环球英才交流促进会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及促进会工作人员集中线上观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实况,并以专题党课、分享心得等形式交流学习体会,畅谈未来发展。

       新闻发布会针对全会强调的“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概括和阐述,是《决议》的突出亮点和重大贡献;《决议》以“十个坚持”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等内容进行详细而精要的解答,对于帮助全体人员理解会议精神起到了深刻的启迪意义。
       随即,党支部邀请我会创会会长、退休老党员杨长聚以“加强党性锤炼 提升思想境界”为题上党课。他引用多年前工作中对外国记者问题的回答为参会人员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改革开放、中华民族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品质、中国人民善于学习以及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五个方便讲解了“中国为什么能够走向富强”。他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指导我们在新的起点上如何做好人才工作,如何更好的开展工作。同时杨会长也分享了他关于工作方式的思考,包括“回放”和“增加三个思维”。“回放”即强调任何一个工作项目、工作任务完成之后都要进行复盘回放,其根本是为了求真、求实、求学、求道。通过工作的复盘实现问题的总结,持续反思问题的关键点,进一步的提升个人的能力及团队的整体水平。在问题碰撞的过程中引起共鸣,针对问题触发同事间的思考、顿悟,真正的实现开阔大家的思路,群策群力共同解决问题。“增加三个思维”即是增加开放思维,做到视野开放、胸怀开放和格局开放;增加创新思维,做到求新、求变、无中生有、止于至善;增加系统思维,认识系统和要素、要素和要素、系统和环境之间的相互联系,相互作用,合理利用既有资源优势,形成更有活力的核心竞争力。党课最后他强调,政治学习切忌机械化,工作学习切忌“两张皮”。作为开展国际人才交流合作的专业性组织,全体成员更应该积极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经验,从中国的发展成就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信仰,自我锻造。

       党课结束,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心得分享讨论会。党员李珣同志发言:观看新闻发布会对于“一个没有核心的集体是靠不住的”,“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感悟颇深,要做成一件事情需要有科学的理论指导,结合实际工作,我们就需要搭建环球英才核心人员团队,通过开战略会等形式形成良好的行动战略,保障工作方向不出错,工作高效率完成。
       党员战秀蕾发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结合现有工作资源,我们应当思考如何更好的发展人才、留住人才、创新用好人才的方式,以俄罗斯为开端,不断探索与其他国家建立科技创新合作新模式。
       工作人员周昊发言:此次学习最大的感悟就是“人才培养”,这分为两个方面。一是“培”,就是要始终坚持贯彻落实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领导领学、集中自学等形式提高思想水平;二是“养”,就是要广泛听取意见,坚持自我更新,不断突破瓶颈,进行自我提升。
       工作人员崔京发言: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坚持学史力行,学以致用,同时在工作中要坚持“回放”原则,及时复盘分享,实践性、创造性的提升工作。

       促进会党支部书记丁志峰做了总结发言。他强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当前,国际形势严峻复杂,科技、人才已成为国际竞争的焦点,如何总结历史经验面向未来办好国际科技人才交流,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促进会发展必须思考的问题。我们一定要把本次会议精神落实在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上,落实在持续深化工作方式改革中,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紧密结合社会组织职责,深入研究思考贯彻落实的思路举措,切实把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以史为鉴,从党的百年奋斗征程中汲取力量,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做好结合文章,承前启后,适应新常态,运用新思维,争取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