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2日下午,在北京友谊宾馆举办的2020“聚英”论坛暨环球英才峰会上,“外国人才创就业中文培训中心”揭牌成立,国家外国专家局原局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北京环球英才交流促进会首席高级专家马俊如,国务院参事室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理事长胡本钢,俄罗斯工程院副院长、俄罗斯高级工程理事会委员会主席斯比兰斯基·阿纳托利·阿列克谢耶维奇,以及北京市人才工作局、中关村管委会等国内外机构负责人共同启动。

这是国内唯一的专门针对外国人才来华创就业提供中文培训服务的机构,帮助他们更好地“读懂”中国的创新创业政策,为他们更好来华创就业通畅了“前窗”。该中心由孔子学院总部主办的高新技术企业五洲汉风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与北京环球英才交流促进会合作共建,设在北京环球英才交流促进会。双方将合作举办来华(在华)外国人才汉语水平考试(HSK)1-4级、商务汉语考试(BCT)及相关培训,为他们来华创业就业提供及时、便利、更具针对性的中文培训服务。将发挥五洲汉风在线培训课程及在全国的培训师资优势,以及北京环球英才交流促进会外教人才专委会、来华留学人才专委会等拥有的外籍人才资源平台优势,引导组织在华(来华)外国专家、外国教师、外国留学生等参加国内中文培训和考试。

此外,双方还将合作招募海外参加汉语水平考试且符合来华工作条件人员到国内工作,合作举办曾在海外担任汉语教师人员回国后的就业推介活动等。

当天举办的2020“聚英”论坛暨环球英才峰会由北京环球英才交流促进会、中国技术创业协会主办,中国留学人员回国服务联盟、北京市人才工作局、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等指导支持。来自30多个国家的专家组织、人才机构代表,国内有关部委单位领导、专家,各地人才、科技等部门单位负责人,有关高校院所、高新区开发区、高新技术企业负责人,外国院士专家和来华留学人才、海归英才,上合组织秘书处和有关驻京机构代表等500余人出席。


活动以“聚天下英才,创时代伟业”为主题,积极搭建国际人才交流合作平台,引领带动天下英才汇聚磅礴力量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举行了“外国院士高级专家与中国的交流合作”等高峰论坛,“国际友人的北京之家”揭牌仪式,“中俄人才交流与科技合作活动计划”发布启动仪式,与俄罗斯工程院、乌克兰船舶科学院等战略合作签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