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12月2日从省人社厅获悉,该厅印发《湖南省畅通职称评审绿色通道10条实施意见》《湖南省创新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10条措施》(以下简称“双10条”),针对引进人才、产业人才、基层人才、民企人才等人才群体量身定制个性化优惠倾斜政策,畅通职称评审“绿色通道”。(详见本报12月3日A03版)

  “双10条”开通的“绿色通道”可以说为各行各业的人才都展示了职称评审最大的诚意。对引进的急需紧缺人才和高层次人才,根据需要放宽身份、资历、学历等条件限制进行实时评价,采取个人述职答辩、同行专家考核评议“直通车”方式直接认定相应职称。对行业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等,不定期组建特别优秀人才职称评审,直接评审相应系列相应层级职称。此外, 在生产领域一线岗位从事技术技能工作的高技能人才,可经单位考核推荐后直接对应申报相应职称。

  这种打破以往模式的“订制化”职称评审,对于留住人才、吸引人才、激励人才无疑有着极大的正面作用。首先是“不拘一格”的评审模式,在身份、资历、学历方面予以放宽,为更多的人拓宽职称评审的通道,不因某一条件的欠缺而无缘职称评审;其次,打破时间制约,使那些有着特殊才能的行业领军人才和拔尖人才能够缩短其申报职称的时间和过程,为其打造“快速通道”;另外,对一线技术人才也放宽了条件和要求,去除了高“门槛”。

  用电影中的台词来说,“21世纪最重要的是什么?人才!”人才作为一个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是不可或缺的发展条件。现在各个城市都在想尽办法吸引人才,从就业环境、房价,到户口等方面纷纷出台了各种措施和优惠条件,目的就是为了形成人才“洼地”,提升核心竞争力。例如这两年各个城市的“户口”大战,就是一个缩影。把人才吸引进来之后,关键是留得住,那么,之后的一系列配套举措就非常重要,职称评审无疑是其中之一。职称评审涉及到个人的发展前景、工资待遇以及退休待遇,属于实实在在的利益,唯有打破以往的条条框框,才能让各级人才享有平等的发展机会,也更能坚定他们留下来的决心。

  其实,职称评审的“订制化”也是一种更为灵活的评审方式,摒弃以往的论资排辈,本身就是将职称评审从僵化中解脱出来的体现。现在人才流动性大,如果再按以前论资排辈的模式,会让那些真正有才能的人因为职称原因而丧失积极性,甚至会流失人才。

  唯才是举,激活人才、激励人才,这是职称评审改革的初衷,如今地方推出的“双10条”无疑将这一改革初衷很好地进行了实践。

    ■本报评论员   张英

http://epaper.voc.com.cn/sxdsb/html/2019-12/04/content_1426425.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