琶洲的发展蓝图引人注目。近期发布的《琶洲地区发展规划(2019—2035年)》显示,2035年,琶洲地区全面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全球会展产业集聚核、湾区数字经济试验区、广州总部经济增长极,实现地区营业收入约1.2万亿元,预计2035年琶洲地区就业人口约80万人。

  一场产业与人口结构性蝶变正在琶洲发生。琶洲的万亿产业梦想如何实现?其是否会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地标?将在大湾区城市群的产业协同与人才互动中发挥什么作用?这些问题,或将在11月30日举行的2019中国人力资本国际管理论坛得到解答。

  作为人力资源领域的权威盛会,此次在广州塔举办的本届论坛包含主论坛和“琶洲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人力资源产业创新发展”两个分论坛,旨在宣传广州人才工作和政策环境,加强广州及海珠的人才形象传播,聚焦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下称“琶洲试验区”)发展,打造人才集聚发展新高地。

  记者从2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这也是该论坛首次落户广东、选址海珠,是广州市、海珠区市区两级通力合作,实施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双招双引”工程的阶段性成果。借此论坛,海珠区发布并推广“群贤毕集,共赢未来”的区域人才品牌,实现论坛成果直接在地转化,800余名各界嘉宾也将齐聚海珠探讨湾区人才流动的趋向,推动广州人才的国际化开放交流。

  南方日报记者 傅鹏

  论坛首次落户广东

  广州首个区级人才品牌形象借势亮相

   “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国际金融论坛第16届全球年会、第三届全球智能工业大会暨博览会暨全球创新技术成果转移大会……近来,国际盛会“扎堆”海珠,此次中国人力资本国际管理论坛同样看点十足。

  作为人力资源领域的权威盛会,本届论坛指导单位为广州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广州市海珠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主办单位为智联招聘,支持单位为联合国妇女署、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中国劳动经济学会、北京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哈佛商业评论。

  本届论坛包含主论坛和“活力海珠 拥抱湾区——2019琶洲产业协同创新发展论坛”、“广聚英才 智汇湾区——2019人力资源产业创新发展论坛”两个分论坛,特设8场主题演讲、4场圆桌论坛,期间还将举办2019中国年度最佳雇主“最具影响力个人”颁奖仪式、2019年度最佳组织发展颁奖仪式等多个活动。届时,800余名政、商、产、学、研等领域的重量级嘉宾将齐聚广州塔建言献策。

  其中,主论坛将聚焦人才战略,探讨“不确定经济下中国发展源动力”“共生时代下的组织新生态”等话题。两场分论坛将分别聚焦数字经济和人才产业,届时将有“湾区城市群的产业协同与人才互动”主题进行圆桌讨论、“广州市促进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创新发展办法”专项解读等环节。

  海珠也借此盛会,在新闻发布会上首次对外发布了海珠人才品牌。其宣传语是“群贤毕集,共赢未来”,该品牌的主视觉画面是“扇形图案”,以扇子为视觉符号,扇叶顶端以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中国广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先导区(保利天幕广场)、广州塔等核心区域和地标为元素,彰显海珠特色。这也是广州首个区一级的人才品牌形象,将以本次论坛举办为契机全面启用。

  探索人才安居新路径

  海珠拟筹集超3万套人才公寓

  作为论坛直接在地转化的成果,论坛期间,“创新岛”数字经济产业联合会将成立启动。

  如今,数字经济正成为海珠创新岛的新兴产业代表。今年,1—9月,海珠区规模以上互联网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94.17亿元,同比增长69%,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迅猛。新兴产业发展需要“高精尖”人才,琶洲地区预计2035年就业人口达约80万人,具体如何实现,其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路径也将成为本次论坛的讨论热点之一。

  对此,海珠近来围绕创新岛建设,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在人才工作上主动求变革、谋创新、寻突破、补短板。

  今年初,海珠区出台了“海珠创新岛十八条”及《广州市海珠区支持创新人才集聚实施细则》等一系列突破性政策。目前,累计已受理各类人才评定申报评定463份,现已评定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急需人才。据估算,2019年海珠区用于专项奖励人才的资金总额近9000万元,为历年之最。

  人才政策的快速兑现离不开多方面的突破,其中一项是离不开政策的“加减乘除”:“加”即全方位保障各类创新创业主体的需求,“减”即将“小而散”政策整合归一,“乘”即扶持项目更多、力度更强、最高上不封顶,“除”即政策申报、扶持兑现实现一口对外、一窗受理、一套流程、一键申报、最多跑一次。

  同时,海珠也充分向市场放权。未来琶洲80万的就业人口,住,将成为一项挑战。为此,海珠一方面加强规划引领,形成《海珠区人才公寓发展研究报告》,起草《广州市海珠区人才公寓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2022年)》,探索中心城区保障人才安居新路径。

  另一方面,海珠狠抓落地,在此前推出首批64套人才公寓的基础上,海珠继续出台政策盘活存量国资房源,引导专业运营机构整合市场房源,力争实现“滚动式”供给。计划至2020年底筹集人才公寓2万套、至2025年底筹集超过3万套,至2035年为全区高端就业人才提供充足的安居保障。

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9-11/27/content_783481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