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正在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培训的干部学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和岗位实践谈心得体会,人民网福建频道特选部分文章予以刊发。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全面总结和分析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的13项显著优势,其中之一是 “坚持德才兼备、选贤任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培养造就更多更优秀人才的显著优势”。近年来,福建省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着力构建“海纳百川”人才工作制度和机制,不仅立足本地优化人才培养结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而且充分利用外部资源,精准、柔性地引进人才,人才工作朝着人才管理体制改革先行区、两岸人才交流合作示范区和海内外人才创新创造创业集聚区的目标大步前进。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决定》精神,切实加快人才制度和政策创新,把人才制度优势转化为推进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强大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证。

一、营造先行先试的良好政策环境,确保人才“来得了”

加快闽台人才交流先行先试。福建牢牢把握战略机遇期,用好用活中央赋予福建六区叠加的政策优势,充分发挥对台区域优势,持续先行先试。抓好《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政策落实,出台66条实施意见。加强两岸交流合作,持续搭建海峡论坛、台交会、“518”海交会、“618”两岸人才交流合作大会等人才交流与活动平台,从土地供给、融资服务、经费支持、子女教育、住房保障、便利往来、职业资格认定、服务体系建设等多个方面出台支持政策,支持台湾优势产业人才来闽创新创业,吸引集聚一批台湾青年、企业家、团体负责人来闽发展,积极引进台湾优秀毕业生来闽工作、创业。

着力探索精准引才新模式。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引才用才体制机制,以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为轴大力先行先试,坚持高端引领、技能支撑、以用为本、不拘一格广聚天下英才。实施更加开放、更加积极、更加有效的引进高层次人才政策,以业绩、薪酬、贡献为评价主要标准,让人才“英雄不问出处”。持续开展引进生工作,以聘任制公务员方式打造和储备一支党政人才“青年近卫军”。突出打造院士专家八闽行、离岸创新创业、“师带徒”引凤还巢等福建柔性引才品牌,广泛借智借才发展。不断释放中国海西引智试验区创新改革红利,形成引领性人才、支撑性人才和青年人才的持续集聚效应。

二、构建具有八闽特色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确保人才“留得住”

创新破解体制之困。着力破除制度藩篱,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在高校、公立医院等事业单位试行高层次人才专用编制、“人员控制数”等管理办法,解决长期束缚高校、医院编制严重不足、高层次人才难以留住的问题。探索台湾专才、聘任制公务员等做法。不断深化科技服务团和科技特派员制度,重点解决科研成果转化难、收益难问题,合理划分创新团队、个人、单位之间的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成。打通人才流动壁垒,优化人才空间布局,引导人才向重点实验室、创新型企业、现代产业流动,破除体制障碍,让人才能够在机关、企事业单位之间合理流动,支持人才服务基层、扎根基层。结合闽东北经济协作区和闽西南经济协作区建设,组建人才协作联盟和柔性引才平台,促进人才资源共建共享。

完善人才评价机制。推进人才评价多元化,充分运用人才评价这个“指挥棒”和“风向标”,抓好《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政策落实。探索建立针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民生社会事业补短板等领域的人才评价机制,以科技、教育、医疗、社科等重点领域人才评价改革为突破口,分类推进学术型、技术型、管理型、技能型、创新型等人才评价体系改革,健全完善以用为本的人才评价体系。探索建立适合在闽工作、创业的台湾地区专业技术人员评价机制,开展台湾地区居民经济、农业、工程、卫生等专业职称评审试点,充分发挥人才评价正向激励作用,形成正确有效的用人导向,激发人才干事创业活力。

三、打造宽松发展的优质生态,确保人才“用得好”

量体裁衣、人尽其才。秉持“好钢用在刀刃上”的理念,聚焦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关键技术研发,突出“高精尖缺”需求导向,精准对接吸纳补链强链型人才。开辟全省人才服务地方“直通车”,指导各县(市)区打造人才工作“一县一品”工程,统筹派送人才,县里自主采取优惠灵活的政策,让人才、项目、资金有效对接、优化组合。促进人才链与产业链、资金链深度融合,让人才引进有平台,发展有舞台。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打造全链条服务新模式,大力推进人才幸福之家建设,打通服务瓶颈,当好人才的“经纪人”“贴心人”,在营商环境上打造人才发展最佳生态。推行来闽人才专属服务,实行“第一眼印象”“第一站落脚”“第一通热线”“第一网信息”“第一份礼包”“五个第一”落地模式;开展政治引领工程 ,增强人才向心力;打造“一卡通、一站式、一条龙”服务流程,增强亲和力。着力推动人力资源市场法制化发展,深化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建设。加快建设人才大数据平台,加强高层次人才资源开发利用。

建立正向人才激励机制。树立以奉献度、贡献度为主的人才评价衡量导向。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双管齐下,对做出重大贡献人才给予物质重奖及各级劳动模范、青年五四奖章、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让有真才实学、作出重要贡献的人才实现“名利双收”。大力宣扬典型,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崇尚奉献”的良好风尚。

(作者:倪馨 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第78期县处级公务员任职班学员,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总会计师) 

http://fj.people.com.cn/n2/2019/1124/c181466-335710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