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日-19日于西安举办的中国-中亚峰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中亚五国总统在热烈、友好和相互理解的气氛中全面回顾中国同中亚五国友好交往历史,总结各领域互利合作经验,展望未来合作方向,达成了《西安宣言》。宣言第十条提到:“促进更多地方结好,丰富青年交流形式。”北京环球英才交流促进会积极贯彻落实峰会宣言精神,于21日在北京中科大厦12层“国际友人之家”举办了“中国-中亚青年学者交流会”,邀请来自中亚5国的12名来华留学生,就响应峰会宣言精神与在京学习创业等方面进行交流。

交流会首先以学习生活作为切入口,调查了中亚5国在京留学生对学校课堂和在华生活的满意度,92%的学生表示他们对于目前的生活和学习比较满意,不论是饮食还是住行都非常方便。挑战比较大的是,有部分本科生是在高中毕业之后才通过学校了解到中国的奖学金项目,来华学习一年语言预科之后,作为班上的唯一一个国际学生直接和中国学生一起开始了专业领域的学习,使用中文学术语言对于这部分学生来说是一大挑战。许多中国奖学金项目可以在中亚高中或更早阶段进行宣传,让学生有机会早做打算,充分利用好这个机会,而中国高校对于中文学术语言的辅导支持也可以有相应提升,培养更多对华友好的专业人才。

北京环球英才交流促进会的实习生Jacob向中亚留学生普及了在华实习工作的法律法规,鼓励大家在保证学校的课程完成率的前提下多走出校园进行正规合法的实习,促进产学研相结合。之后,各位留学生就峰会内容展开积极的自由讨论,大家纷纷表示本国总统与习近平主席的会面增加了他们来华留学的信心,也希望能够找到更多在华工作的机会留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