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5日,国际院士讲堂首期活动“量子纠缠与现代科技”在北京友谊宾馆贵宾楼成功举办。台湾大学原代理校长、物理量子专家、俄罗斯国际工程院院士张庆瑞教授做了主题报告和互动交流。来自政府部门、高校院所、科研机构和高新企业的代表200余人参加。

本期国际院士讲堂由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指导,北京环球英才交流促进会主办,中关村社会组织联合会联合主办,环球英才网、聚英创集团承办,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等协办。本期讲堂以“科创有院士·服务零距离”为主题,作为中关村社会组织“惠企服务月”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

图片1.jpg

国际院士讲堂首期于4月25日在北京友谊宾馆贵宾楼开讲

北京环球英才交流促进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聚英创集团董事长兼总裁丁志峰在致辞中就国际院士讲堂筹办的想法和情况做了报告。国际院士讲堂,是北京环球英才交流促进会等单位在成功举办“国际名师讲堂”“高端专家讲座”47期的基础上,打造的一项特色公益活动,旨在将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内的国际院士的智力资源更大范围予以共享,促进才智交流、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项目合作,助力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全年拟邀讲座的知名院士有16位,多数都在科学研究以及成果转化中做出突出成效,前期讲座的三位院士还将针对去年获得自然科学类诺贝尔奖情况分别进行解析。主办方将通过国际院士讲堂举办,积极推进建设一些国际科技创新平台。

图片5.jpg

主办方负责人丁志峰致辞

国际人才交流专家、科技部国外人才研究中心原总编辑、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驻英办原总代表、北京环球英才交流促进会高级专家梁伯枢,在致辞中回顾了12年前一起策划创办国际名师讲堂的场景,对今年开办的国际院士讲堂的做法和意义给予充分肯定,并建议在每期讲堂的筹办举办中不断营建生态、打造品牌。

图片2.jpg

与会嘉宾代表梁伯枢致辞

在主题讲座中,张庆瑞院士对202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颁给量子科学家进行了简要解析,讲述了第二次量子科技革命的重要性,介绍了量子计算机、量子通信与量子传感器的出现和随之形成的量子物联网未来产业,以及现代公民应该具备哪些基本量子素养以面对时代的崭新变局等。期间还就他所编著的今年初上市的畅销书《量子大趋势》做了简要分享。

图片6.jpg

张庆瑞院士作讲座分享

在之后的交流互动环节,北京玻色量子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袁为、世界工程联合会主席助理李畔等与会嘉宾纷纷提问,张庆瑞院士一一给予回答。

2.jpg

嘉宾交流互动

本期国际院士讲堂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国家外国专家局原司长胡新渝,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科技服务业处处长梁杰,北京理工大学集成电路与电子学院副院长傅雄军,北方工业大学高精尖创新研究院院长闫江,以及国家和北京市有关专家以及人才科创单位、高校院所、高新企业等代表参加并交流。


【主讲嘉宾介绍】

张庆瑞,鸿海顾问兼台大物理学系教授,俄罗斯国际工程院(RIAE)院士,国际电机电子工程师学会会士(IEEE Fellow)、美国物理学会会士(APS Fellow),台湾大学-IBM量子电脑中心主任,凝态物理学学者。曾担任亚洲磁性协会理事长,国台湾磁性协会理事长及台湾物理学会理事长。近来主持NTU-IBM量子计算机计划,曾担任IBM-NTU Q hub 主任,并积极加速培养新兴跨领域人才。近期积极推动量子计算相关研究,并创建台湾量子计算机暨信息科技协会,担任首任理事长。2022年担任中原大学物理系讲座教授并兼任校级量子信息中心主任。

【主办机构介绍】

北京环球英才交流促进会作为植根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专业从事国际人才技术交流合作的社会团体组织,秉持“加强国际人才交流合作,助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人类文明互鉴共荣”理念,先后与俄罗斯工程院、非洲科学院等210余个国外科学组织、高校院所和人才科创机构等建立合作关系,建立俄罗斯工程院中国中心、非洲科学院中国中心等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平台,引导中外专家共建了30余个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形成全球人才交流和科技创新协作网络。创办举办了“聚英”论坛暨环球英才峰会、全球院士科技创新与合作论坛等活动。一些工作得到国家和北京市有关人才、科技等部门单位支持,2022年11月获准建设北京市首家“外国专家书屋”,12月27日取得“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特别咨商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