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应急管理事业发展规划》文件要求,直面新形势、新风险和新挑战,统筹发展和安全,提高首都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11月15日,第十六届北京安全文化论坛在北京广播电视台新媒体大厅举办。本届论坛由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北京市地震局、北京市气象局和北京师范大学联合主办。


本届论坛主题为“统筹发展与安全,提高首都应急管理能力”。论坛设置了开幕式、主旨报告、现场互动和权威发布等环节,北京市应急管理局一级巡视员钱山主持开幕式,一级巡视员贾太保作开幕致辞,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助理、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院长汪明主持论坛。


 


本次论坛邀请了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薛澜,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张来斌,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岳清瑞和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中欧应急管理学院)主任(院长)、教授马宝成等4位应急管理领域知名的专家学者分别作主旨报告。围绕“统筹发展与安全,提高首都应急管理能力”的主题,共同为首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出谋划策。

 



论坛期间,向社会权威发布了2022年北京市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集团)名单和2022年北京市公共安全教育基地分类分级评估结果。


 

 

来自北京市、区应急管理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属地街道乡镇安全管理部门的负责人,中央在京企业,市属企业(集团)的相关领导,以及北师大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的师生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共同参加了本次论坛。


北京安全文化论坛迄今为止已举办了十六届,每届论坛的内容虽各有侧重,但“安全”是一个永恒的主题。近年来,随着北京城市发展总体规划深入实施,首都城市功能和布局加快优化重组,超大型城市安全风险治理的严峻形势,对应急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本届论坛聚焦首都应急管理痛点难点问题,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确保特大型城市安全运行献计献策。